各高校陆续启动2024年综合评价招生 选科物理化学更具优势

各高校陆续启动2024年综合评价招生 选科物理化学更具优势
2024年03月29日 07:02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张梓欣 吴东飞

  伴随着2024高校招生录取的脚步临近,日前,多所高校的综合评价报名系统陆续开放。包括昆山杜克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八所高校。

  综合评价招生是按特定比例计算得出考生综合总分,并据此择优录取的招生形式。目前广东省内开展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已陆续公布招生简章,报名截止时间大多集中在4月底至5月上旬。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有哪些特点?记者进行了梳理。

  招生

  多所高校新增招生专业

  根据目前各高校发布的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今年部分高校在招生专业方面有所扩展。

  华南理工大学在今年的招生中,相较于去年新增了软物质科学与工程和智能海洋装备两个专业,取消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招生。南方科技大学不仅今年新增了物理学这一专业,而且还增加了两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分别是生物医学科学(中外合作办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也增加了3个待批招生专业,它们分别是信息与计算机科学、数理基础科学(基础数学)和管理科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对于“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分基础数学与基础物理学两个专业方向,前5-6个学期贯通培养,后2-3个学期分专业方向培养,达到毕业要求者,分别按专业方向颁发莫斯科大学基础数学专业毕业证书(含学士学位)或基础物理学专业毕业证书(含学士学位),以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数理基础科学专业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证书。学校招生专业分为双学籍、单学籍两类。这些反映了高校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设置方面的努力,为考生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选择。

  各个高校对于考生的外语水平十分重视。多所高校对于授课都采用英语教学,如华南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稍有不同,其双学籍专业的主要教学语言为俄语,其中“生物科学(英语教学)”专业的主要教学语言为英语;单学籍专业中“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科技”专业主要教学语言为英语,其他专业的教学语言为英语、汉语。上海纽约大学也在招生简章里特别提到要求考生“英语能力突出”。昆山杜克大学“校园日活动”也将考察进行英文写作测试、英语应用能力、思维能力等其他综合素质。

  报名

  多校报名条件有所调整

  在报名条件方面,各高校也有所调整。

  华南理工大学今年将申请报名考生分为两类:A类为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B类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B类考生中提到的五大科目与五大学科竞赛科目完全重合,也就是说竞赛生可以作为B类考生进行报考。此外,通知中还提到“B类考生经审核后,如满足相关条件可直接通过初审”,这为那些具有一定竞赛奖项的考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针对2024年“一带一路”外语专业的报名要求进行了更新,要求报名者具有家国情怀、志存高远、身心健康、综合素质优秀、外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考生在自我介绍的环节中,应充分展示自身具备的这些素养,并可以提及参与过与这些要求相关的活动或经历,以体现个人在此方面的优势与积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增加了新的报考条件: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各科目成绩均合格,考试成绩使用等级呈现的,各科目成绩均达到C级或以上。

  华南理工大学在资料提交方面较去年有所变动。除了需要提交高中一至三年级五次期末考试成绩外,今年还新增了高三年级一次校级以上模拟考试成绩的要求。昆山杜克大学在资料提交上也有所不同。去年要求提交用英文撰写的短文,但今年改为提交英文视频陈述,并增加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环节。上海纽约大学将对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学生受邀参加“校园日活动”,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全方位考量。

  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今年选考物理和化学的同学在报考这些高校时将更具优势。华南理工大学在报名条件中明确指出,对于广东考生九个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均为首选物理再选化学。北师港浸大(UIC)对于计算机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以及人工智能专业的招生要求规定物理和化学均须作为选考方向。这一变化显示出高校对物理和化学学科的重视,也反映出这两门学科在相关专业学习中的基础性作用。

  考核

  考核方式基本保持稳定,奖助体系进一步完善

  在选拔程序方面,大部分高校与去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

  南方科技大学设有优录政策,获得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考生,网上申请该校综合评价招生并参加能力测试,机试成绩按实际得分分别加15分、10分、5分计(百分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认可符合广东省高考加分政策的加分。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设立了完备的奖(助)学金体系。面向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设立新生入学奖学金,面向具有学科特长的学生设立新生学科特长奖学金,面向具有运动特长的学生设立新生运动特长奖学金,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设立新生入学助学金,对入学后在校成绩优异的学生颁发学业奖学金。

  北师港浸大(UIC)设立了六种本科新生入学奖学金:全额奖学金、半额奖学金、学科特长奖学金、卓越新生奖学金、卓雅新生奖学金、博雅新生奖学金。特别的是,北师港浸大(UIC)还对珠海籍考生实施了学费减免政策。除此之外,北师港浸大(UIC)设有国家政府类、学院类和捐资类别的奖助学金,激励学生在学业、社会实践、全人发展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上海纽约大学综合考虑学生的学业水平和“校园日活动”表现等因素,为优秀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对于特别突出的学生,奖学金最高可覆盖四年的学费和基本生活费。对于被上海纽约大学录取、但家庭无法承担学习和生活费用的学生,在学生按要求提供的家庭经济状况真实完整的前提下,学校将酌情提供助学金,而不希望被录取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终身发展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