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赋能产业振兴 农商银行大有作为

绿色金融赋能产业振兴 农商银行大有作为
2024年03月29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产业振兴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鲜明底色,农商银行如何深耕绿色金融,赋能农村产业提质增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力服务乡村产业振兴,是践行农村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重要体现。

湖南慈利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郭麟

产业振兴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鲜明底色,农商银行如何深耕绿色金融,赋能农村产业提质增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力服务乡村产业振兴,是践行农村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重要体现。

绿色金融赋能乡村产业振兴意义重大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绿色资金投入。碳达峰、碳中和投融资需求十分庞大,据联合国测算,要实现《巴黎协定》中的气温上升控制目标,全球需总投资约90万亿美元。未来30年内,估算中国碳排放体量前七大行业的绿色投资需求将达到139万亿元。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绿色资金支持。2023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等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强农业绿色发展金融支持”,推广林权抵押贷款等特色信贷产品、探索多元化林业贷款融资模式、强化碳减排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运用。

农业新兴产业需要绿色资金供给。农业绿色化、智慧化发展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粗放型资源消耗向集约型绿色发展转变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所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做精做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都必须以合适的金融支持作为前置条件。

绿色金融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的短板

绿色金融产品供给依然不足。农村绿色金融总量严重不足、缺口巨大,供需矛盾尖锐。大量农村中小型企业及创新企业、急需资金支持的绿色项目,大多具有轻资产、技术和市场不确定性较高、短期内自身盈利能力不足等问题。农商银行缺乏绿色金融专业队伍,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研发能力不足,现有人才储备和金融科技实力难以满足越来越多的绿色金融项目实施和环境风险评估需求。

绿色金融工具协同依然较弱。近年来,许多农商银行对绿色金融产品进行了初步探索,绿色金融产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绿色PPP等,但当前国内绿色金融体系结构仍以绿色信贷为主,债券为辅。产品分散、协同效应不强,突出表现为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工具的整合性不够、协同性较差,增加了金融产品的利用成本,降低了其有效性。

绿色机制转型成本依然较高。绿色信贷需要采取更加严格的贷前环境认证、贷后监督等配套,可能会增加业务及管理费用,导致利润承压。银行绿色信贷项目承担着一定期限错配的风险,承载一定的隐性成本,可能会消耗有限的资本金。绿色转型需长期持续投入,短期内收益较低,现有决策层推动转型内在动力较弱、成本风险较大。

绿色金融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的对策建议

首先,聚焦重点难点。一是围绕绿色低碳,聚焦国家粮食安全、乡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精准推出针对乡村振兴的“绿色制造类”贷款,加大金融支持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兼顾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的协调发展;借助大数据技术,挖掘“三农”客户的社保、水电煤气等生产生活互联网交易信息,构建客户信用等级评定模型,延伸融资服务半径,支持乡村实体经济。围绕种业企业扶优、种子资源保护等领域,精准出台种业振兴信贷政策,加大生态种植养殖、林下经济、绿色农林产品加工等绿色农业全产业链金融支持。积极支持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等金融需求。二是围绕“三农”领域梳理重点领域和重点客户,重点支持生态农业示范区、低碳排放区、农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等示范工程,加大对绿色示范单位的有效支持,形成空间示范带动效应,推动绿色金融“点、线、轴、面”的逐步拓展,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和改善农业绿色发展空间。深化拓展绿色低碳交通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和绿色生产体系建设。

其次,优化体制机制。一是优化绿色金融赋能乡村产业振兴风险管理机制,农商银行根据区域发展特点,对其组织架构、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重塑,建立绿色金融战略规划、明确各层级管理部门绿色金融职责。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信贷管理和风控体系,精准设计符合地方产业发展特点的绿色金融服务,包括贷前调查体系、风险评估体系、绿色审批通道、环境责任条款放贷机制、贷后绿色跟踪机制;设立绿色优先、蓝色支持、橙色关注、红色退出等绿色金融赋能乡村产业振兴项目管理办法。二是优化环境与社会风险识别监测管理体制,包括风险的识别、监测、分类、分析及管理,并将环境与社会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对不同等级绿色企业、项目,在准入条件、授信额度、贷款利率、抵质押方式等方面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化解过剩产能金融政策,限制“非绿”企业、项目准入。

第三,健全政策保障。一是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沟通。地方政府在财政贴息、税收减免及投资补贴等方面引导财政资金积极为绿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提供补偿和保障。整合绿色信息数据,或者依托评价标准输出结果性数据,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为农商银行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充分利用好绿色金融专门信贷规模,专项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二是注重考核激励,营造良好氛围。以中国人民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为参考指引,加强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结合农商银行自身实际,将绿色金融的发展与经营绩效考核适度挂钩,建立健全有效的绿色金融业务考核激励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农业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