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因地制宜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因地制宜
2024年03月29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在推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过程中,应健全金融风险处置常态化机制,要落实机构、股东、高管、监管、属地、行业六方责任。

农金访谈

本报记者 王丽娟

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妥推进一些地方的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近日,部分省份先后发布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均提及支持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政策密集部署显示出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化解风险的路径主要有哪些?在改革化险过程中应遵循怎样的原则?加快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需要哪些主体参与?这些主体须从哪些角度发力才能打好改革化险这套“组合拳”?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

改革化险工作任重道远

中国经济时报:当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面临怎么样的形势?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化解风险的路径主要有哪些?

董希淼:近年来,全球经济下行周期叠加新冠疫情冲击,我国部分地区和行业的风险进一步集聚,实体经济风险加快向金融业传导,少数中小金融机构劣变为高风险机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3)》显示,2023年二季度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为337家,较2022年二季度的366家减少29家。从机构类型来看,高风险机构主要集中在农信机构和村镇银行;从地区分布来看,高风险机构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和中部少数省份。尤其是从近年河南、安徽等地个别村镇银行暴露出来的问题看,以“三加三”(第一个“三”即农商银行、农信社、农合行这三类农信机构,第二个“三”为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贷款公司等三类新型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为主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存在的风险不容小觑。

目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面临的挑战比较多,房地产风险、地方债务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这三大风险往往交织在一起。虽然近年来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占比明显下降,但剩下来的基本上是“硬骨头”,后续处置化险的难度更大,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改革化险工作任重道远。

以重组合并为主坚持因地制宜原则

中国经济时报:在改革化险过程中应遵循怎样的原则?

董希淼:目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化解常用手段是进行重组合并,包括组建省级和市级农商银行等。但简单的合并解决不了所有问题,有时候“一加一大于二”,有时候“一加一小于一”,对此应具体分析、分类施策。

对规模较小、经营困难的城商银行、农信机构和村镇银行等,通过重组合并、新设合并等方式来组建省级城商银行和市级农商银行,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是现实选择。在形式上,未来还可以进行更多的探索。如将规模较小的县级农商银行、农信社,进行跨县市合并重组;将经营不善的村镇银行,作为分支机构并入主发起行;对入股高风险机构的股东,暂时豁免“两参一控”等监管要求。但主导兼并重组的地方政府,不应搞简单的“拉郎配”,而是应引入市场化机制,在股权结构、机构重组、高管配备等方面妥善安排。

总体而言,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要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前提下,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和要求。

一是应进一步做好中小银行改革化险的顶层设计。农村信用社改革是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重点。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指导意见,加强对农村信用社改革的统筹安排,进一步明确这一轮改革化险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确保改革化险工作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同时,对村镇银行结构性重组也应有指导性意见,而农村资金互助社、贷款公司等应加快市场化退出。

二是认真按照因地制宜、“一省一策”原则,来设计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具体方案。在改革中,各省份要根据不同情况,兼顾促进发展和防范风险双重目标,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在改革中,不同地方改革的重点和次序应有所不同。比如,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应将化解风险放在首位,适当组建市级农商银行和省级农商银行;而东部地区应发挥好“大平台、小法人”特色优势,提升法人机构竞争力。

落实六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中国经济时报:加快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需要哪些主体参与?这些主体须从哪些角度发力才能打好改革化险这套“组合拳”?

董希淼:在推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过程中,应健全金融风险处置常态化机制,要落实机构、股东、高管、监管、属地、行业六方责任。这有助于建立更加完善的风险处置机制,发挥各方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改革化险不能只依靠国家政策和金融管理部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首先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快转变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深化数字化转型,提升持续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内生动力。下一步,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应制定科学务实的发展战略,回归本源、扎根本地、服务本土,以本区域内中小微企业和本地居民为主要客户群体,在推动地方经济增长、服务居民大众中稳健发展,通过发展来化解风险。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中国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应采取更多有效措施,支持农村中小银行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让中小银行能够持续通过资本补充来提高发展的稳健性。同时督促农村中小银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拓宽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地方党委、政府也应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力度,但不应干涉中小银行日常经营管理。

改革化险要把握好时、度、效

中国经济时报:对于推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您还有着怎样的思考与建议?

董希淼:推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要把握好时、度、效。第一,要科学把握机遇,抓住有利时机适时推进改革化险工作;第二,要准确把握限度,既要坚定改革化险的决心,又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防范产生次生风险;第三,要真正实现改革成果、效果,通过改革化险,推动中小金融机构稳健发展,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强调把握时、度、效,就是要求改革化险工作既要全力推进又要协同安排。

全力推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还要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进行准确定位,推动机构高质量发展。这有助于促进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发展难以顾及的市场,从而优化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改善金融服务不充分、不均衡等状况。要采取措施防范大型金融机构非市场化过度下沉县乡区域给中小金融机构带来的“挤出效应”,推动中小金融机构真正成为多层次、广覆盖金融机构体系的重要部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特别是服务小微企业和农村市场的能力。这也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商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