贼喊捉贼的把戏要演到何时

贼喊捉贼的把戏要演到何时
2024年03月29日 07:22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日前,菲律宾再次违背自身承诺,执意派一艘运补船和两艘海警船,以运补生活物资的名义,非法侵闯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邻近海域。中国海警依法采取必要维权举措,成功挫败菲方图谋。

多年来,菲律宾利用一艘老旧的“坐滩”军舰,频频在南海挑衅生事。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菲律宾组织了14次向“坐滩”军舰运补的行动;今年,更公然放话要在仁爱礁上建造永久建筑。明明是自己背信弃义,以“搁浅修船”为名“坐滩”在前,撕毁“拖走军舰”的“君子协定”于后,却反咬一口,污蔑中国“以大欺小”,何其荒诞。

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菲方每次向“坐滩”军舰运送补给,都邀请大量记者同行,近距离拍摄中菲船只照片视频,然后通过剪辑拼凑炒作中方阻碍运补、蓄意“冲撞”,极力塑造自己“受害者”的形象。因果倒置、移花接木、信口雌黄,这些都是典型的认知战手法。

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并确立的,符合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菲方背弃承诺,不断派公务船、军舰强闯仁爱礁海域,企图运送用于大规模维修加固非法“坐滩”军舰的建筑物资,实现对仁爱礁的永久占领,严重侵犯中方主权,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面对菲方船只的强行冲闯,中国海警不得不采取必要执法措施,现场操作正当合法、专业克制,无可非议。可以说,南海发生的情况从来不是菲律宾所描绘的“中国变得更具侵略性”,而是菲律宾自己变得更具挑衅性。

菲律宾在仁爱礁问题上步步紧逼、越走越远,幕后是美国一直在威逼利诱、推波助澜。可以看到,菲律宾向礁上运补时,美方派出军用侦察机在仁爱礁附近空域活动,甚至派出导弹驱逐舰对菲律宾进行支援掩护;菲律宾前脚发布颠倒黑白的消息,美国官员和媒体后脚就来谴责“中国采取的危险行为”;美方还多次以“可能触发《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威胁中国。仁爱礁问题就像是美国埋在南海的一颗雷,引线在它手里捏着,有需要就拿出来点火造势。

菲律宾与美国“一拍即合”,实属各有算计。对菲律宾来说,继续“坐滩”既可以实现自身觊觎南海资源的美梦,又给“老大哥”美国纳了投名状。对美国来说,仁爱礁地理位置微妙,菲律宾更是美国“第一岛链”的关键国家。美国炒热仁爱礁问题,有利于自己搞离岸平衡、搅动地缘冲突、袭扰打压中国,有利于离间东盟国家之间关系,削弱东盟“中心地位”,牢牢控制亚太格局节奏。

菲美勾结导致南海事态升级,违逆时代潮流,不符合地区国家整体利益。中国始终致力于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但绝不接受任何威胁、胁迫和无端攻击指责。奉劝一些人别再一意孤行、生事生乱,“算盘”打得再响,也只能机关算尽一场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菲律宾 军舰 南海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