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有门课叫“泰勒·斯威夫特和她的世界”

哈佛大学有门课叫“泰勒·斯威夫特和她的世界”
2024年03月29日 07:23 中国青年报

3月2日,流行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在新加坡国家体育场举办的“泰勒·斯威夫特|时代之旅”演唱会上表演。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不管你是不是泰勒·斯威夫特的粉丝,你都很难否认这位流行歌手在文化和经济上的影响力。她于2022年年底发行的专辑《Midnights》以180万张的销量成为当年的销量冠军,于去年7月首发的新专辑《Speak Now(Taylor's Version)》成为公告牌专辑榜冠军。斯威夫特超越美国传奇歌手、演员芭芭拉·史翠珊,成为拥有最多“冠军专辑”(12张)的女歌手。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官网刊文称,斯威夫特不仅是音乐偶像,也是“21世纪文化和经济现象”。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称,斯威夫特正在进行的“泰勒·斯威夫特|时代之旅”世界巡演刷新了个人巡回演唱会的收入纪录,为各主办城市带来“价值约50亿美元的经济影响”。

美国《时代》周刊把她推举为“年度人物”;金融界为她创造出“斯威夫特经济学”概念;网友调侃她是“行走的GDP”;有分析人士认为,斯威夫特的喜好可能左右下届美国总统大选:如果她公开支持拜登,那么特朗普可能无戏可唱。

3月7日,新加坡国家体育场,“泰勒·斯威夫特|时代之旅”演唱会即将开始,观众等待入场。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3月7日,新加坡国家体育场,“泰勒·斯威夫特|时代之旅”演唱会即将开始,观众等待入场。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从文化、经济到政治,人们很难想象,一位歌手会对当代生活的许多方面造成如此深刻的影响。美国哈佛大学学报《哈佛公报》称,今年年初,哈佛大学教授斯蒂芬妮·伯特开设了新课“泰勒·斯威夫特和她的世界”。在这门课中,伯特向课堂上的200多名学生提问:“《Fifteen》让你感受到了什么?”

《Fifteen》是斯威夫特的第二张专辑《Fearless》中的第二首歌曲,歌词里有“高中”“友谊”“约会”。课堂上,伯特将这首歌与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威廉·华兹华斯1798年的诗《丁登寺》相提并论。许多人对此感到吃惊。

《哈佛公报》称,“泰勒·斯威夫特和她的世界”是伯特教过的学生最多的课,也是哈佛大学人文学院春季课程中学生最多的课。学生们对斯威夫特的一切感到好奇,包括坊间轶闻。

伯特一直想开设一门以流行音乐为中心的课。她告诉《哈佛公报》,她希望人们通过学术视角审视斯威夫特的作品:“她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词曲创作者之一,否则她不会那样受欢迎。”

这门课的课程大纲是围绕斯威夫特职业生涯不同时期组织的,从她2006年的首张专辑开始,直到她最近的一张专辑。学习这门课的学生通过比较研究多莉·帕顿、卡罗尔·金、碧昂斯和赛琳娜的歌曲,以及薇拉·凯瑟、亚历山大·蒲柏、西尔维娅·普拉斯、詹姆斯·韦尔登·约翰逊的文学作品,讨论粉丝和名人文化、青春期和成年期等主题。

“让一个人喜欢上一件事的最好方法就是把它和他们喜欢的东西联系起来……我相信,这门课会让更多的哈佛学生阅读蒲柏。”伯特认为,“音乐本身就是一种文学形式”,泰勒·斯威夫特的作品将成为连接古今的桥梁。

25岁的科马克·萨维奇专注于罗曼语文学研究。6岁那年,他收到一张白金版的《Fearless》作为圣诞礼物。从那时起,他就成了斯威夫特的粉丝。他告诉《哈佛公报》,看到春季课程表后,他马上意识到,“泰勒·斯威夫特和她的世界”就是他寻找的课。

“这门课让我对音乐有了更多了解,这是学习文学的副产品,也是这门课的独特之处。”萨维奇对华兹华斯的诗歌充满好奇,他打算比较研究华兹华斯的作品和斯威夫特的专辑《Folklore》。

26岁的贾达·皮萨尼·李在哈佛大学学习计算机科学。从小学起,她就是斯威夫特的粉丝。她希望更多地了解斯威夫特对现代文化的影响,除了音乐、风格,还有知识产权法。

一些评论人士认为,斯威夫特的作品“不值得在经典的英语课堂上分析”,但伯特并不认同。“我们现在视为‘经典’‘高雅’‘严肃’的英语作家中,有一半曾遭到贬低,他们在他们的时代很受欢迎,做着‘流行的事情’。”伯特说,“过去,那些因为写‘流行的东西’而被贬低的人往往是那些为女性写作的作家,而严肃、有声望的经典作品是受过昂贵教育的白人男性的领地。”

伯特希望学生借助分析斯威夫特的作品获得新的文学和文化分析方法。“如果不能把斯威夫特的曲目和那些古老的文学作品联系起来,这门课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当然,如果不是真的喜欢她的歌,我也不会教授这门课。她值得持续的、批判性的关注。”伯特说。

责任编辑:王梓

来源:青年参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