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普惠包容的发展模式惠及世界

中国普惠包容的发展模式惠及世界
2024年03月29日 07: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 吴娜 白波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昨天上午举行开幕式,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作为论坛东道国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时刻,这是每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重头戏。全球媒体期待着在此刻聆听中国和亚洲的声音。

  继续推动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心声。正如柬埔寨国王顾问团主席洪森在致辞中所说,亚洲面临着很多转折点,要通过领导人之间的相互协商和接触,以有意义和负责任的方式处理分歧、避免冲突。

图为昨天举行的“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难题 共促世界和平”分论坛现场。论坛官方供图图为昨天举行的“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难题 共促世界和平”分论坛现场。论坛官方供图

昨天举行的“人工智能全球治理”分论坛获得高度关注。

  合作双赢而非“你输我赢”

  除洪森外,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瑙鲁总统阿迪昂、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科尔曼也发表了重要致辞。

  印尼前副外长、首届“兰花奖”得主迪诺·帕蒂·贾拉尔是第一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在昨天上午全程参加开幕式后,迪诺对本报记者说,他从博鳌亚洲论坛听到的是关于合作共赢的声音,这与当今世界太多“你输我赢”的竞争形成鲜明对照。多国领导人在致辞中强调双赢、合作,共担责任,避免政治对抗,使他很受鼓舞。

  “印尼也强调合作,希望区域内可以减少对抗。平等合作对大家都有好处,中国提出希望建立一个平等的多极化世界,这是一个值得推广的积极的概念。”迪诺说。

  瑙鲁总统和多米尼克总理在开幕式的亮相引人注目,两国都是人口不到10万的岛国。具有丰富外交经验的迪诺认为,中国在世界事务中以友善的态度和具有吸引力而闻名,无论国家大小。在非洲、太平洋、拉丁美洲,中国努力与各国进行接触。“我认为,中国非常特殊的外交品质之一就是,任何国家的领导人来到北京,无论多小的国家,都会受到中方高规格的会见和接待。这种外交行为并不是随处可见的。”

  迪诺认为,中国希望表明:我们是平等的。不管你有多小,不管你有多大,我都会关注你。

  中国的增长和发展模式让其他国家同步繁荣

  多国领导人都在发言中介绍了本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和未来方向。托卡耶夫说,希望与国际伙伴合作,研究开发哈萨克斯坦丰富的铀、锂、钛和其他稀有矿产。阿迪昂提出,瑙鲁正计划开发深海海底矿物,以实现向更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过渡。古纳瓦德纳说,希望发展各种形式的旅游业、可再生能源和保障印度洋贸易通道。斯凯里特表示,欢迎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经验交流、国际合作以及技术转让。

  领导人们也都谈到了中国。洪森认为,中国继续奉行开放的经贸政策,推进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的增长和发展模式已经让其他国家同步繁荣发展起来,且没有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

  开幕式后,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他看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的领导人所在的国家代表了当前普遍存在的发展诉求,可以归纳为三点:

  第一是持续性。领导人们都谈到了经济增长的未来预期,对他们来说,持续性的推动力来自中国这样一个开放、巨大的经济体。过去十几年,中国为世界经济贡献了1/3的经济增长。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如何从中国身上汲取到本国的发展动能非常关键。

  第二是稳定性。当前世界可谓“五难并行”:经济低迷、地区冲突、全球变暖、粮食危机、流行病传播。这样的环境对发展中国家、小型经济体造成巨大冲击。中国是一个一直延续稳定政策的经济体,各国可以与中国达成更多稳定合作和双边贸易往来。

  第三是开放性。目前很多国家都在倒退,推行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中国则不断扩大开放,为发展中国家注入信心,也给全世界带来持续发展的动力。

  把整个世界带回持续稳定开放的轨迹

  几天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汇集了大型跨国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主要部委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是中国促进经济合作、持续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接踵而至的博鳌亚洲论坛则被视为每年中国“春季外交”的开端。

  近年来,中国在不同领域创设了多个重要的大型国际交往平台。王文举例说,除了年初有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下半年还有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乌镇互联网大会、“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从都国际论坛等。此外,每隔几年还会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样举世瞩目的全球峰会。

  在王文看来,这些大型高端交往平台的设立,都代表中国要融入世界的战略意志,也彰显了中国在思想和发展道路上引领世界的战略雄心。

  “中国这样的大国不可能重复西方的道路,因为西方过去这些年对世界的贡献乏善可陈。中国架设这些平台,一方面不断阐释中国在经济发展等各个领域的观念,另一方面希望进一步阐释这些观念,进而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把整个世界带回持续稳定开放的正常轨迹。”王文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博鳌亚洲论坛 中国 迪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