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对话”艺术大家

跨越时空“对话”艺术大家
2024年03月29日 05:47 媒体滚动

转自:天津日报

  昨日,“大美之艺”——王颂馀艺术文献展开幕式,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随后举行的学术研究会上,艺术家们回忆往事,解读作品,共同探索王颂馀的艺术世界。

  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美院院长贾广健介绍,王颂馀先生是20世纪影响深远的山水画家、书法家、美术教育家,1910年生于天津,经诸位国学和书画大师指引,他博采众长,精书画、通诗文,尤以山水画著称,形成了“以书入画、以画入书”的艺术风格,开创了“质健为妍”的书画新境界,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被选送日本、新加坡、美国、芬兰等国家展出,著有《中国画技法述要》《书法结体探津》等。他是天津美院中国画专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山水画教学体系,培养了众多蜚声画坛的画家。

  策展人、天津美院美术馆副馆长李旭飞介绍,此展分为“书画相通 质健为妍”“颂体书风 独立高步”“行所无愧 厚德载物”“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教学相长 诲人不倦”5大板块,共展出王颂馀先生不同时期的山水画、书法作品、教学范图和相关文献资料400余件,其中山水画和书法作品百余件,具有珍贵研究价值的教学范图和文献资料300余件,系统梳理了王颂馀先生在不同时期的艺术探索,全面呈现其在绘画、书法、美术理论、文学、历史、艺术教育等诸多领域的成就和贡献。对观众来说,此展既像一个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艺术课堂,也是一次跨越时空的艺术“对话”。

  贾广健表示,王颂馀先生的作品建立于深厚的传统艺术根基之上,注重诗、书、画的结合,尤其以人文因素的介入延伸了美的联想,呈现出对中华美学精神的价值传承。同时,他通过个人探索,将传统绘画推进到可与时代审美相呼应的层面,这是由“自然美”到“艺术美”的互动和升华过程,也将传统山水画的文化内涵引向更为宽广的思想境界。此展从宏观上补充了20世纪天津画坛的艺术史料,同时提供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借鉴范本。

  王颂馀家属、天津美院教授喻建十告诉记者:“当初遵照外公遗愿,我代表家人将他生前存留家中的书画精品200余件捐献给了学校。学校曾以这些作品为主体,以不同方式举办过多次书画展,但此次展览的学术性、文献性较之前有了质的飞跃,能让观者更立体、全面地了解外公在书画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的轨迹和成果,同时也让他的形象更为具体鲜活,为后辈学子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学习路径——如何像老一代艺术家那样转益多师、学而不厌、厚积薄发、砥砺前行。作为家人,看到他的作品能持续发挥宣传教育作用,我们非常欣慰和荣幸。”

  市书协主席张建会说:“王颂馀先生以深厚全面的传统学养,碑帖兼容、‘质健为妍’的艺术特色和鲜明的时代风貌,为天津书法事业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展兼有文献性、学术性、艺术性,能更直观地感受王颂馀先生的书画艺术特色和成就。他在艺术上始终求新求变,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激励我们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打造津派书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书画 天津市 山水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