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型农机下地抢农时 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中大型农机下地抢农时 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2024年03月29日 06:02 南宁日报
宾阳县村民利用农耕机进行春耕生产,作业效率大幅提高。(罗桂源 摄)宾阳县村民利用农耕机进行春耕生产,作业效率大幅提高。(罗桂源 摄)

  本报讯(记者郭少东 通讯员班昊)近期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宾阳县各地农户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生产,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机械化作业成为当地春耕的主旋律,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助力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在宾阳县宾州镇闭村水稻种植区,水稻田连成片,秧苗绿油油。与以往不同的是,曾经的人工抛秧或者小型农机耙田的场景已很少见到,取而代之的是旋耕机、插秧机等中大型农机作业的忙碌景象。工人将秧苗起秧、装盘后,农机手便熟练地操控着机器在水田中来回穿梭作业。

  “我今年计划种植水稻约1000亩,比往年多种400亩,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每亩稻谷平均产量达550—600公斤。”宾州镇水稻种植大户吴永泉表示,有了耙田机和插秧机,我们不再依赖人工抛秧,作业效率大幅提升。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宾阳县紧扣农业机械为“三农”服务主线,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及农机化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同时,通过支持农机装备升级、加强农机设备保养维护及农机技能人才培养等手段,真正推动农机“下田”降本增效。

  为了保障春耕顺利推进,宾阳县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重点对种植大户开展春耕备耕技术培训、优质稻栽培管理指导、农资供给保障、协调农机水利等工作,以技术服务抢占农时先机,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工作,有效夯实夏粮增产基础。

  据了解,水稻是宾阳县农业支柱产业。今年,宾阳县预计早稻种植规模约43万亩、玉米种植规模约8万亩、新种植甘蔗约12万亩。春耕生产以来,宾阳县以加快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为切入点,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优化农机技术装备,有效提高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宾阳县农机数量共4.03万台,农机总动力达83.57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4.59%,其中水稻耕种收机械化率达90.58%。今年以来,该县已投入逾1.1万台农机用于春耕生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