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摊点牵动“大民生” 惠民便民带旺“烟火气”

小小摊点牵动“大民生” 惠民便民带旺“烟火气”
2024年03月29日 06:02 南宁日报
五象大道五象岭沿线的便民市场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吸引顾客前来选购。(莫嫦俏 摄)五象大道五象岭沿线的便民市场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吸引顾客前来选购。(莫嫦俏 摄)

西瓜、龙眼、香梨……在位于良庆区五象大道五象岭沿线的便民市场,180多个临时摊点沿着人行道一字排开,琳琅满目的水果整齐摆放在摊位上,络绎不绝的顾客在摊点前选购。

  这里是南宁市设立的首个“马路市场”,由良庆区平台公司进行统一精细化管理服务,包括统一划定经营区域、统一经营时间、统一货架、统一遮阳篷。可以说,规划合理、管理完善是这个便民市场的一大特点。

  “不少市民曾建议,良庆区应多鼓励地摊经济发展,在合适的地方设置便民市场,把摊点出租给群众经营并加以规范管理。五象大道这个‘马路市场’就是我们设置的众多便民市场中的一个。”良庆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特勤大队第一中队指导员罗林介绍,良庆区按照惠民便民、整洁畅通、可设可撤的原则,先后规划设置了18个便民市场,最多可容纳摊点2898个,带动就业人数约5000人。

  同时,良庆区不断加强对便民市场的规范管理,先后制定《良庆区临时经营摊点设置和管理的实施意见》《良庆区临时经营摊点设置和管理的实施方案》《良庆区规范和服务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标准和流程,规范摊点设置和管理;创新监管方式,搭建临时摊点服务管理平台,逐步实现临时摊点在线申请、资格审批、综合管理、考核评价等“一站式”办理,打造地摊经济“互联网+监管”模式,持续规范地摊经济发展。

  2023年,良庆区针对玉洞大道渌绕村口、新平路和五象路3个地点乱摆卖问题,新设立了玉洞大道渌绕村口便民点、新平路临时便民摊点和五象路夜市3个便民市场,目前已出租摊点358个。同时,广西体育中心汽车旅游主题营地共享夜市(良野隐市)项目、云星钱隆首府唐风文化街项目已完成建设并试运营。据介绍,仅五象路夜市开业以来的日均客流量便达到约2万人次,周末节假日可达3万人次。小小摊点犹如毛细血管一般打通了城市生活通道,激发了消费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小地摊,大民生。如今,一个个便民利民的小摊点不仅改变了地摊经济以往无证经营、占道经营的情况,也为群众提供了安全有序的购物环境,成为城市颜值的新亮点,催旺了城市动人的“烟火气”。

  本报记者韦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