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新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29日 06:04 经济日报

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紧扣“乡贤助乡兴”主题,不断挖掘特色文化底蕴和文化人才,充分发挥文化能人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乡贤反哺”村风民风,力促统战工作助力海岛精神共富开新局、谱新篇。

今年年初,舒先生作为嵊泗县五龙乡新乡贤代表,成功入围第六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作为渔歌创作的大师,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文化赋能,带动嵊泗文化事业繁荣,所创作的多首渔歌在浙江省多项大赛中获奖。

2023年,嵊泗县在乡贤馆内精心布置了“桑梓之情、赤子之心”新乡贤联谊会基地、“魂牵故土、助力发展”新乡贤人物志、“用心用情、泽被海里”新乡贤会客厅、“一桅一帆、星辰大海”新乡贤毛友定船模工作室等4大功能板块,为进一步服务新乡贤代表提供优质服务阵地。

坚持文化“铸魂”,为了打造更高素养乡贤队伍,嵊泗县充分利用乡贤经验阅历,通过文化长廊、新乡贤参事室、乡贤馆、乡贤集市等文化活动阵地,组织开展海洋文化展示、渔俗文化节庆、创作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50余场次。凝民心、聚乡魂,利用乡贤“名人”效应,积极参与省市级“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此外,完善新乡贤准入机制,全方位摸排、了解掌握新乡贤基本信息,分门别类建立动态管理的新乡贤名录和在外乡贤信息库,打造“新乡贤智库”,优化新乡贤工作参事、联谊和宣传平台。充分利用网格“三音”(听音、辨音、回音)工程,对杰出的新乡贤代表人士开展大力宣传,讲好“新乡贤的文化反哺海岛故事”,共建共享海岛共富之路的发展“红利”。

(数据来源:中共嵊泗县委统战部)

·广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