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春古韵唱新曲

转自:贵州日报

花桥镇中学开设“说春”课程。 (石阡县文化馆供图) 花桥镇中学开设“说春”课程。 (石阡县文化馆供图)

石阡县文化馆馆长饶莉介绍说春。

文/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石阡说春,花桥镇坡背村的封氏是主力军。沿着历史的轴线,封氏的“说春”故事在不同时空演绎着不同的故事,但主题始终是明确的,那就是把老祖宗的习俗继承下来,让后代铭记。

20世纪50年代,石阡的封氏“春官”有二三十人,“说野春”的“春官”也有几百人,活动范围遍及石阡县、黔东南州的三穗县、镇远县及湖南等地。受各种原因的影响,“说春”习俗一度受到冲击,大多数春词抄本、春牛、春贴模版被焚烧,“春官”的活动范围缩小到最低点。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随着年事渐高的老年“春官”减少外出说春次数,年轻人外出打工又远离“说春”,“说春”的传承遭遇瓶颈。

石阡县文化馆馆长饶莉说,针对当地的情况,石阡县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便采取相关抢救性保护措施。县文化局对“说春”的有关普查资料组卷归档,编写出版《石阡文化志气》《石阡文史资料》等多部地方文化史,每年立春时节组织传承人外出说春,让曾经的热闹再现山乡。

政府的推动,让传承人重新唤起说春热情。随着“说春”被列入省级和国家级非遗名录,越来越多的“春官”穿上“春服”,从石阡走向四面八方。同时启动“说春”进校园工作,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说春”的种子,让“说春”这一非遗后继有人。进入新世纪,石阡县再度对境内非遗进行普查,饶莉就是在这个时候被抽调到普查组的,越是了解“说春”的历史沿革和现实状况,她就越有责任感。

自2013年5月以来,石阡县聘请老传承人在花桥镇中学开设“说春”传习班,编写《说春》教材,开设“说春”课程。2016年11月,中国“二十四节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石阡说春作为扩展项目被列入其中。此时,政府投入资金收集、整理春词,为“说春”艺人添置服装以及春牛、春贴模版等配套设施;在全县举行重大节庆时划拨专项经费,组织“说春”技艺传承人进行展示,开办“说春”传习所班,对“说春”习俗实施抢救性保护。如今,无数拜过师、学过艺的“春官”接过接力棒行走于青山绿水之间,为无数村寨带去关于春耕春事的讯息,古老的习俗焕发出熠熠光彩。

石阡县还组织专业团队拍摄民族志纪录片《说春》,用镜头记录石阡县的国家级非遗,扩大非遗的传播面,解码“说春”习俗的奥秘,让更多人感受石阡的文化底蕴。该片后来获得“第五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展”非遗影像单元优秀奖。

曾参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二十四节气·石阡说春》一书编写的饶莉记录、整理了许多春词,在记者面前唱起二十四节气歌来也是行云流水:“正月立春雨水节,不犁山土要犁田;二月惊蛰与春分,家家砍柴割草烧;清明谷雨三月三,铲田坎来挖田角;立夏小满四月八,小麦青来大麦黄;五月里来是端阳,掏沟里水扎堰塘;年年有个六月旱,田中缺水紧紧防;七月处暑谷花香,收拾扁条与箩筐;八月里来白露忙,满田满坝谷斗响;寒露霜降九月十,小春要当半年粮;十月立冬小雪天,快盖房子快纺棉;腊月小寒与大寒,忙忙碌碌过新年。”

饶莉说,“说春”的一些细节很接地气,而“春官”的方言说唱,让具有地方风韵的农耕生活画面更加生动有趣。如“春官”在主人家堂屋说完劝导和祝福语将要离开时,借助“春牛”之力把主人家里的“五瘟”统统带走,饶莉随即轻轻哼唱起来……

在石阡县二小和花桥镇中学,孩子们对走进校园的“说春”课程很感兴趣。每周三下午的少年宫活动课,石阡县二小的孩子们在90分钟的课程里,开启“说春”模式。非遗传承人包正明带来的“说春”课程趣味盎然,孩子们被深深吸引。三年级(1)班的黄思菡去年秋季开始学习“说春”,如今已基本掌握了说唱的基本规律。她自豪地对记者说,石阡说春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很久以前就传承下来,很了不起!她拿起唱词,流畅地说唱起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遗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