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4年03月29日 06:06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娄云霄 黄河鸥

绥阳县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心任务,通过实践“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基层治理机制,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综治中心”,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绥阳县郑场镇下辖7村2社区,常住人口2万余人,该镇防范社会矛盾风险任务艰巨繁重。

2021年以来,该镇围绕辖区“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创新打造“一站式”综治中心,深入推进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实现群众反映问题、解决矛盾“只跑一地,只进一门”。

社会治理办公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党群连心服务中心、禁毒委员会……在郑场镇综治中心,综治、司法、禁毒等部门实施集中办公,构建起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综治中心如何发挥合力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郑场镇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通过“综治中心+网格化”治理模式,发挥党群连心服务智慧化平台作用,排查化解了一大批家庭情感、邻里、劳资债务、山水林地等重点领域纠纷,让矛盾在镇、村两级得到解决。

“我包保了284户群众,群众的建议、诉求、矛盾纠纷将在第一时间上报党群连心服务智慧化平台上进行处理和回复,非常方便。”卧龙社区网格员徐丹说。

卧龙社区居民刘孝明说:“以前有矛盾纠纷,要跑很多地方才能解决,现在有网格员上门服务,还能到镇里的综治中心反映问题,大家都很满意!”

从“群众不愿讲”转变为“群众愿意讲”。2023年该镇自主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29件,化解327件,化解率达99.3%,基层治理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步入枧坝镇黄鱼村,法治广场、法治一条街、民房墙上、路灯牌上……随处可见法律法规宣传牌,处处弥漫着法治文化气息。

近年来,枧坝镇黄鱼村综治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扩大法治文化宣传覆盖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诉源治理与法治宣传,推动6个法治民主议事亭落实落地,构建起民事民议、共治共享的新平台。

“村里经常来普法宣传,有事我们就找村里来帮助调解,现在还有议事亭,群众的事情群众商量着办,大家都心往一块想,力往一处使。”黄鱼村村民邓显刚说。

用好法治人才,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黄鱼村选聘了10余名具有法律基础、经验丰富、群众信赖的乡贤能人担任“法律明白人”,为全村止争解纷作出贡献。

在法治民主议事亭,“法律明白人”接待着前来反映问题和意见的村民。每一次矛盾调处现场,都是一次法治文化与相关政策的宣讲现场,让法治观念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形成全民广泛参与的普法新格局。

“‘法律明白人’通过以身示教、以案释法,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开展矛盾纠纷调解,让大家能够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法律明白人”蒋应华说。

深化民主法治建设,村组织健全有力,社会治理更加有序,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不断强化……民主法治新风吹遍了黄鱼村。

“在基层治理中,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广泛参与者和首要受益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弘扬法治精神,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枧坝镇黄鱼村党总支副书记、驻村工作组长陆向皓夫表示。

“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构建起闭环式解纷路径,成为绥阳县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谱写基层治理的生动新篇章。2023年12月,郑场镇综治中心和枧坝镇黄鱼村综治中心荣获全省第一批新时代“枫桥式综治中心”称号。

绥阳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胡铭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创新思路,全面做实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119个村(社区)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工作,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绥阳县落地开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