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招商 推项目 优环境 筑基础

强招商 推项目 优环境 筑基础
2024年03月29日 06:29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元氏县经济开发区医药产业园。

  ▲河北元达智造项目工地车间内,生产线刚刚安装完毕,工人正在调试设备。

  ▲河北诚信集团精细化工系列产品扩能延链项目工地正在紧张施工。

  ▲在刚刚投用的新车间里,乐拓服装公司工人正在加紧赶制外贸订单。

  元氏县经济开发区苏阳产业园。

  元氏县经济开发区一区五园分布图。  元氏县经济开发区一区五园分布图。

  ——元氏县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闫婷婷 苗志娟

  投资百亿的河北诚信精细化工系列产品扩能延链项目,8条国际先进水平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化生产辅助系统的河北方大二期项目,占地171亩、日存储量4000吨的中通快运华北管理中心项目……近日,元氏县一批省市重点项目正在紧张建设、收尾或调试中,在该县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其中,既有新兴产业新建项目,也有传统产业升级项目,涉及服务业、特种技术行业、农产品加工业等。

  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实施,离不开有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一直以来,元氏县始终在招商引资上精准发力、招大引强,在营商环境上重点发力、助企护航,在项目推进中凝心聚力、提质增效,在园区建设中筑巢引凤、蓄势赋能,一项项“硬核”措施强力支撑,一个个重点项目奋力推进,在元氏大地上奏响春天“奋进曲”。

  创新招商模式 项目建设动能强劲

  在元氏县马村乡107国道边,米莎贝尔中央工厂格外醒目。这里生产的西点、速食每日运往周边80多家门店。

  据介绍,该公司进驻元氏已经十多年了,不仅是该县重点企业,还是落实“以商招商”政策的成功案例,帮忙引进投资近6亿元的重点项目,目前新工程正在收尾阶段,不久将完工。

  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成效。一直以来,该县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谋求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通过创新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全民招商等多种方式,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为元氏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2023年,该县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20次、洽谈项目42个,举办集中签约仪式4次,单项签约仪式9次,共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378.87亿元。

  “选择元氏县作为项目的落地点是看中了元氏县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前期在对接交流的过程中也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所以本次我们也邀请了非常多的产业链和上下游企业,共同来参与整个元氏县的建设。”刚与元氏签约的泛华集团副总裁雷超兵说道。

  吸引众多企业扎根元氏是做高能级、做大规模、做优结构的关键所在,元氏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优化跟踪服务,严格落实“6136”工作机制,力争洽谈项目“一个月签约、三个月组卷、六个月开工”;同时,该县还创立企业家联合创投基金,开启股权招商,实现变项目投资为投资项目。一个个新项目的签约,为元氏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平稳发展

  项目“加速跑”,营商环境来帮忙。近日,在河北诚信扩能延链项目一期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大型施工设备马力全开、全速运转,工人们也正在厂房内抓紧装修,力争近期完工。

  “1期工程完成进度达85%,有这么快的建设进度离不开县里的大力支持。”该项目负责人闫立涛介绍。据介绍,精细化工系列产品扩能延链项目,是河北诚信集团未来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一环,项目总投资111.9亿元,总占地929.2亩,全部建成投产后可新增就业人数2200人。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该县成立专班推进,从敲定百亿扩产项目实施,到完成备案审批、规划手续办理、土地征收组卷等工作仅用时3个月,实现了“百天百亿项目顺利开工”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四证齐发”的创举。

  近日,该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还深入诚信集团,为企业员工提供了上门服务,为员工集中讲解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业务情况,对企业员工面对面讲解申报细节,手把手指导网上申报,现场解决疑难问题,压缩了办理时限,为企业提供最优审批服务。

  落实专人盯办、上门服务等只是该县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其中一环。近年来,元氏县不断探索集成服务新模式,在审批大厅综合受理“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推出68项套餐服务,将32个部门545项“应进必进”事项清单、32项不涉及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次一门办理,一窗一站服务”。此外,该县还在政务服务中心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厅,提供税票领取、不动产信息查询等服务。

  此外,“帮办代办”“零动审批”等审批服务相继推出,“园长负责制”“白名单”“后评估”等服务政策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该县还定期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开通企业家热线和营商环境“110”,营商环境全面高标准提升。

  “这么快进入设备调试阶段离不开有关部门的助力帮忙。”元达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永说,“在更换许可证时,工作人员全程指导我们准备相关材料,很快就把证办下来,节省下来的1个月可以对设备充分调试,尽快投产。”

  据了解,河北元达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汽车、汽车配件、轮胎批发零售和汽车租赁,以及道路机动车车辆生产和货物运输,年产30000根车桥、2000辆专用车,目前正在运行调试阶段,力争近期投产。

  紧抓项目建设 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

  近日,元氏县方大包装二期“可变信息新材料生产线项目”的自动化生产线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多名工作人员在二期新厂房观察设备运转状况,检查产品质量。

  “现在有3条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辅助系统正在调试,还有1条生产线正在安装。”该企业董秘张伟说。据了解,此项目占地90亩,共引进8条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生产线及立体仓储管理系统、智能化仓储物流系统、机器人码垛系统、自动视觉识别系统等智能化生产辅助系统,预计2024年产能将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元氏县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做强做大主导产业,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了以河北诚信、远征药业为龙头和以耐力压缩机、新宇宙电动车、锂能科技为依托的医药化工及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成功入选河北省107个特色产业集群。

  此外,县域本土企业坤天新能源公司成为全石家庄市首家“独角兽”企业,河北诚信、坤天新能源成功入选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拟支持项目名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与机械设备制造产业集群成功入选河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完善园区配套设施 强化载体筑巢引凤

  位于元氏县诚信园益鑫路的中通快运华北管理中心项目点上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各种机械设备隆隆作响,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也正赶工期,盯进度。

  据介绍,此项目占地171亩,建设了智能化分拨中心、快运分拣中心、中通云仓、电商基地、冷链仓储等约18万平方米,日存储量可达4000吨,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中通转运中心。

  近年来,元氏县扎实推动开发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实施了诚信路、远征、路纬四路等15条道路提升工程,总长73.8公里;围绕“一区两园”产业布局,完善绿化、管网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相继谋划实施了项目用水、排水、用电等配套服务提升工程,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该县还不断在园区建设中加入“智慧元素”,创新建设集安全应急智能管控、智慧环保综合监管、企业码上服务闭环管理、智慧招商、视频会议、智能分析为一体的数字平台体系,加快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园区资源共享与无缝链接;完善“标准地+承诺制”政策,破解传统土地资源配置中的体制性障碍,有效提升了项目开工速度,为项目早建成、快投产奠定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产业园作为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该县将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着力让发展“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势头更加强劲、“好”的态势更加凸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发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