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项目建设壮体量优质量夯实振兴基石

大连项目建设壮体量优质量夯实振兴基石
2024年03月29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侯国政 吕丽报道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年以来,大连市聚焦我省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和全市“六个建设”目标任务,树立“抓实项目才能抓实工作”理念,以重大工程为总抓手,以央地合作为突破口,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增数量、壮体量、优质量、上速度,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更好为全省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一季度,大连市计划开工重点项目171个,总投资1110.6亿元,具有量质齐升的鲜明特点。投资规模“大”,亿元以上项目达92个,占比53.8%。结构更“优”,一季度计划开工产业项目117个,占全市比重68.4%,高于去年同期7.2%,包括投资120亿元的鼎际得石化新材料项目、投资61.6亿元的大连石墨谷碳材料产业新城项目、投资24亿元的庄河花园口海上风电场项目等。通过建设高质量产业项目群,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培育新质生产力,打造具有大连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同时,大连市全面启动金州湾国际机场建设,积极推动大石化易地升级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快速推进辽东半岛水资源配置一期工程和长海县跨海大桥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大连数谷、中粮油脂等央地合作项目建设进度,蓄积释放新动能。目前,大连市共有推进央地合作重点投资项目96个,总投资5124.5亿元。

大连市持续实施项目分级分类调度、“赛马”激励、督导检查三项工作机制,对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实行由一位市委常委和分管市级领导牵头、一个工作专班包保落实机制,全力抓项目落地率、开工率、投产率。“赛马”激励机制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发展氛围。大连市还将市直部门纳入“赛马”体系,强化市级统筹、上下联动,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坚实服务保障。

今年,大连市将推动新建、续建、谋划储备项目4190个,同比增长21.6%;总投资额4.4万亿元,同比增长27.9%。

相关报道详见三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