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甲战士”巡山记

“机甲战士”巡山记
2024年03月29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胡海林

3月27日,吃过早饭,简单休整一下,本溪市直专业森林消防队的7名队员,便开始向明山区青云山方向进发。这支队伍配备4台吹风灭火机、两架无人机,队员被称为“机甲战士”。

随队的刘文广有着双重身份,既是本溪市林草局防火科工作人员,又是巡防队伍里唯一的“飞手”。他说:“我们巡山是采取机动和徒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地区和徒步无法到达的地方,就用两架中小型无人机。”

巡防的第一站是老母岭防火瞭望塔,这是本溪市14个森林防火瞭望塔之一。塔上设备可以监测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火情,并将视频信息实时回传市森林防灭火指挥中心,队员着重检查设施是否受到损坏。

队员大多是20多岁的小伙,大家一路上有说有笑,步子也迈得极为轻快。“2月份以来,我们全员在驻地备勤,3个月左右不能回家,有火情不超过2分钟就能登车出动。”队员刘浩然说,大家可能心里想家但也不会表现出来。

穿林而行,队员遇到几名登山者,便严肃地向对方交代不能野外动火。队员张德良说,山上的树木以柞树、枫树为主,每年冬季都能在地上留下五六厘米厚的枯叶,任何一点火星都可能引发一场严重的山火。

在一处陡峭的山坡前,到了无人机登场的时刻。在刘文广的操作下,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向几处林缘地带重点防火区飞去,画面也同步传回指挥中心。

“我们这架无人机宝贝着呢,光镜头就8万多元,不仅可以实时录像,还具有红外线观察功能,可以敏锐捕捉到地面上的热源信息。我们队里还有一架更大的无人机,主要用于扑火战场的物资补给。”刘文广说,科技进步对森林防火的贡献越来越大。

下午1时许,队员结束半天的巡查开始返回。

队员一边走一边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山火都是人为造成的,随着清明临近,上山祭祖、踏青、挖野菜的群众会大幅增加,我们巡山,不仅要“巡”到每一块山片,更要争取“巡”到林内的每一个人,将森林防火意识播撒到群众心头。这样,才能共同织起防患于未然的大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