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初心不改 随时待命与“死神”赛跑

30年初心不改 随时待命与“死神”赛跑
2024年03月29日 06:56 南宁晚报
    罗耀昌主任带领介入团队开展TIPS手术(医院供图)    罗耀昌主任带领介入团队开展TIPS手术(医院供图)

  ■本报记者彭媛媛

  介入之路漫长艰辛,永怀医者怜悯之心。

  近年来,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科主任罗耀昌带领团队救治门脉高压消化道大出血、肿瘤/动脉瘤破裂大出血、急性肺栓塞、主动脉夹层等急危重症上千例,一次次将患者从“鬼门关”里抢救回来,给患者开辟了“二次生命”,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和家庭。

  工作30余年近万台介入诊疗手术,也让罗耀昌深感医者责任之重,屡次在困难重重、惊心动魄的介入手术中化险为夷,在总结经验中不断成长。当收到患者对团队医技和服务的赞许时,他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应该的!”

时刻准备 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与别的外科手术不同,介入科的手术需要在X射线下完成,这需要医护人员穿着三十斤重的铅衣防护服完成手术。罗耀昌说,许多需行急诊介入手术的患者,病情都比较危重,而且复杂,因此快、稳、准的微创介入手术治疗能给病人带来存活的希望以及生存质量的提高。多年来,他带领团队秉承“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有我”的工作理念,随时待命与“死神”赛跑为患者争取生路。

  2023年5月11日,晚上11时30分,正准备休息的罗耀昌接到南宁市邕宁区人民医院一外科医生紧急求助电话,希望为一名肝硬化伴上消化道大出血休克重症患者会诊。听完该医生讲述患者的关键病情信息,经验丰富的他判断患者已出现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症状。

  罗耀昌说,当时时间紧迫,通过快速查看手机里外院发来患者的医学影像片,确定患者是严重肝硬化致门静脉内压力过大,导致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可以救!”罗耀昌这句话让外院求助的医生看到希望。

  抢救生命就是与时间赛跑。邕宁区人民医院随即将患者转移到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葛院区重症监护室,继续抢救治疗,罗耀昌带领团队立刻详细查看患者的病情并制定急诊介入手术方案。

  时间来到第二天早上6时,罗耀昌和医护团队已经做好准备进入介入手术室。他临危不惧与医护团队密切配合,通过颈静脉穿刺进入,经过心脏、肝静脉,最终精准穿刺进入门静脉,迅速找到了食道胃底巨大曲张静脉,并及时完成了栓塞止血和球囊支架分流降压等诊疗工作。

  7时21分,原本处于休克状态,血压只有58/28mmHg的患者,术后血压恢复到153/86mmHg,这让在场医全体护团队人员松了一口气,“终于,又把一位患者从死神那里抢救回来了”。

警铃一响 换上防护服走进手术室

  如果说119电话铃响意味着火警迅猛危急,对医院介入科的医生来说,当急救的电话“警铃”响起,也是危急时刻,他们就要换上沉重的铅衣防护服,在最短的时间内出现在手术室里。

  2022年10月18日下午17时,罗耀昌正前往崇左市某医院参加一名患者主动脉夹层会诊手术的高速路途中,接到医院东葛院区急诊科来电,科室接诊了一名腹部主动脉瘤破裂的患者,目前已休克,急需他和团队参与急诊介入手术抢救。

  挂断电话,他立刻电话联系崇左的会诊医院了解患者的情况,经过两边患者情况对比,罗耀昌当即意识到本院急诊接诊的患者更危急。于是,他当机立断往东葛院区飞赶。

  一路上罗耀昌一刻也不敢耽误,一边电话指挥团队做术前准备,一边手机阅片,大脑飞速思考研判出血原因和部位,凭借丰富诊疗经验,他迅速给出急诊介入手术方案。

  最终,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的介入手术,他和团队顺利将患者破裂的腹主动瘤内植入覆膜支架隔绝,患者身体出血休克情况得到控制,生命体征逐步恢复平稳,平安出院。

  “我们面对的患者多数是急、难、重、险的情形,我们就像救火队,哪里有急需要就迅速出现在哪里。”罗耀昌说。

  近两年来,他获得患者送来的锦旗26面、表扬信1封。当每次介入手术成功,病人获益,离开射线、卸下铅衣,他总是如释重负,他说:“累并快乐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手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