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AI制作版面惊喜亮相

深圳特区报AI制作版面惊喜亮相
2024年03月29日 06:57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铭

AI参与报纸版面制作,能够呈现出什么阅读效果?聚焦深圳“超充之城”建设,深圳特区报在今日推出“科创前沿”AI共创特别版,版面图片绘制、文字编校均由AI共同参与完成。当油墨的厚重与科技的轻灵相遇,读者在创意创作中收获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一杯咖啡,满电出发。”2023年10月,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实施的《深圳市新能源汽车超充设施专项规划(2023—2025年)》,以一句充满未来感的口号,吹响了深圳打造世界一流“超充之城”的号角。

翻开“科创前沿”版面,科技感与未来感扑面而来。“我们以‘一杯咖啡,满电出发’这一口号为创作主题,进行版面的整体设计。”该版编辑黄洋介绍,此次AI技术的运用主要体现在图片的绘制上,“我们输入深圳、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手握咖啡的女士等关键词,利用AI图像工具生成相关图片,而后经过美编的整理优化,完成了一张凸显深圳‘超充之城’气质的场景图片。”

黄洋介绍,以往类似图片的手绘一般要耗费两三天时间,在AI的助力下,绘制加上整合时间缩短至两个小时,且可以根据自己想要的图片风格进行反复修改,这样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版面编排上。此外,编辑可以借助AI进行文章审校,提高工作效率。

本版稿件记者熊子恒则利用AI辅助文章内容的策划和稿件标题选取,“AI正逐步应用在新闻策划、生产、传播的全流程,它可以成为记者的好帮手。”熊子恒说。

据了解,深圳特区报此次AI共创版面制作所使用的“媒体AI应用开放平台”由深圳报业集团旗下创意智慧港公司开发。平台基于“深报·智汇”大模型的底层AI能力,为集团各媒体单位的出报、新媒体内容制作和发布、多模态内容的审核和识别提供全流程的技术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深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