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蹄疾步稳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蹄疾步稳
2024年03月29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热点本报记者 吕红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妥推进一些地方的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是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改革化险一直都是农村信用社改革的重中之重,同时,深化改革也是促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有效防控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几年,我国扎实推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一些改革重组后的机构正在逐步恢复“造血功能”,实现稳健经营。从全国范围看,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总体经营稳健,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资本实力显著增强,经营和监管指标均处于合理健康水平。但必须关注到,受外部环境变化叠加自身体制机制方面等因素影响,目前仍有少部分中小金融机构在前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风险,个别中小金融机构风险仍然较高。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研究员于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负债成本较高,息差不断收窄,经营风险压力持续存在。另一方面,要积极关注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动态,尤其要关注是否可能与房地产、地方债务风险交叉“传染”,防止风险在金融系统内部传导。

记者了解到,2023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持续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化险,“一省一策”加快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稳步推动城商银行、村镇银行改革重组和风险化解,同时鼓励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总体来看,中小银行经营稳健,部分高风险中小银行风险大幅收敛。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股权不清晰,公司治理不健全,易于导致风险事件发生。同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主要服务小微客户群体,面临比较大的信用风险。在银行业净息差较低并且仍然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其负债端成本较高也会加大经营风险。”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安徽省委、省政府先后发布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均提及支持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

具体来看,《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农支小定位。支持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指出,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粮食安全、肉牛振兴、“千万工程”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分类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

2016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提出“推进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要求,近年来,虽然省联社改革比以前明显提速,但整体来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于涛看来,内外部因素共同决定了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步伐和实效。从内部看,中小银行自身的风控能力、资本补充渠道、数字化转型能力、专业水平、人才队伍水平是农村信用社改革的先天因素。从外部看,区域经济金融发展情况、行业竞争格局是农信社改革化险的基本外部环境,影响着改革的模式选择和实施进程。

在娄飞鹏看来,农村信用社改革虽然势在必行,但其改革并没有统一的模式,需要因地制宜探索改革模式。同时,部分农村信用社在发展中存在经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改革实施前需要解决的问题较多,这些都是导致其改革进程迟滞的影响因素。

多方着力、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化险

近年来,在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成效不断显现,风险持续收敛。提及下一步改革化险路径,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仍可以通过推进市场化兼并重组、完善高风险机构处置制度安排、提升治理水平、支持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等举措来推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稳健发展。

未来,加快和深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应从哪些方面着力?

于涛建议,加快和深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关键看实效,具体而言:第一,坚持“一省一策”原则,稳健推进,做好不良资产处置工作。第二,标本兼治,理顺机制。全面加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党的领导,优化公司治理机制,增强两级法人之间的经济联系。第三,回归本源,立足当地开展特色化经营,构建差异化竞争能力,聚焦中小企业、城乡居民和地方经济,发挥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贴近市场和客户的优势,做好精细化服务,选择适宜的数字化模式,努力成为“小而美”“精而优”的本土银行。

防控金融风险离不开科学的监管。3月13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要求着力加强金融监管法治建设,加快弥补短板弱项,严肃查处“关键事”“关键人”“关键行为”,真正把板子打准、打痛。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抓紧牵头建立监管责任归属认领和兜底监管机制,推动落实“管合法更要管非法”“管行业必须管风险”要求,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进一步强化央地协同,真正做到同责共担、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深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重点需要完善公司治理,提升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水平。在风险处置中要体现差异化,对于不同的金融机构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在处置存量风险的同时,注意把握好新增业务的风险管理。支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补充资本,推动中小银行稳健发展。”娄飞鹏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