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2023年净利润46.06亿元 同比增长65.16%

申万宏源:2023年净利润46.06亿元 同比增长65.16%
2024年03月29日 07:09 中国金融信息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电 2024年3月28日,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

申万宏源2023年全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15.01亿元,同比增长4.32%;合并归母净利润46.06亿元,同比增长65.16%。全资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55.24亿元,同比增长58.44%。

自2015年以来累计现金分红142.50亿元

多年来,申万宏源始终坚持以投资者为本,在完善治理强内功、深耕主业提质量的同时,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通过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自2015年以来累计现金分红142.50亿元。同日,申万宏源公布了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在综合考虑股东回报及经营发展需要的基础上,拟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A股和H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56元(含税),占2023年归母净利润的30.44%,分红率较2022年提升3.51个百分点。

凭借良好治理实践,申万宏源信息披露连续八年保持深交所A类评级,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最佳实践系列评选中获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实践”“监事会最佳实践”“董秘5A级履职评价”“董办最佳实践”等多个奖项,主流ESG评级稳步提升,申万宏源证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保持A类A级,投资者教育工作保持A等次,投教基地荣获证监会证券投教基地评级“优秀”等级。

坚决履行资本市场“看门人”角色定位,综合金融服务成效更加显著

申万宏源始终把功能性放在首位,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持续提升对新质生产力的服务能力。多年以来,申万宏源秉持“研究+投行+投资”特色优势,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覆盖、多业务层次的综合金融服务。年内完成十余个科技自强相关项目投资,创新推出航空科技指数,发起设立全国首只医械产业园Pre-REITs基金、总规模20亿元的航天投资基金,服务一大批重点领域企业上市或再融资,积极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持续打造具有申万宏源特色的中小微企业服务全产业链,年内服务53家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及定向发行,累计推荐新三板挂牌企业家数、累计为挂牌企业提供定向发行次数、累计为挂牌企业进行股权融资规模均排名行业第1。

2023年,申万宏源不断强化与注册制相匹配的执业理念和专业能力,获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2023年度执业质量评价总分第二名,连续四年获评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A类券商。股权融资业务表现亮眼,业务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公司主动应对IPO和再融资阶段性收紧的市场环境,积极构建大投行生态圈,完善“区域+行业+产品”矩阵,投行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2023年,公司全年股权业务承销家数28家,排名行业第9。其中创业板IPO承销规模排名行业第8,北交所IPO家数排名行业第1。积极发挥境内外联动优势,助力跨境金融,境外保荐承销项目储备有所丰富,年内完成港股IPO承销家数11单,GDR项目2单,配售项目1单。债权融资业务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年内债券主承销项目数量及金额均排名行业第7。银行间销售业务规模、地方债销售规模均位居市场前列。聚焦大型企业、综合国企等优质企业完成126单境外债券项目,排名行业第5;助力广东省政府、海南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共计发行120亿元人民币境外政府债券。

秉持“金融为民”职责使命,财富管理业务加快向买方投顾模式转型

围绕强化“渠道力、服务力、产品力、数字力”建设,加大财富管理体系建设和布局投入。丰富完善矩阵式客户服务,提升市场响应能力,夯实财富管理“基本盘”,2023年实现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28.20亿元,新增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4.66%,截至2023年末证券客户托管资产达到3.96万亿元,客户数量及资产规模进一步提升。积极部署金融产品销售业务,强化券结、定投、指数化产品业务布局,加强线上线下渠道协同。年内,共销售金融产品4,726.69亿元,较上年增长18.19%。紧紧围绕客户需求发展融资融券业务,聚焦机构化和数字化转型,机构客户融资业务规模稳步提升。截至2023年末,其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616.24亿元。申万宏源证券、申万宏源西部公司首批获得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资格。

立足“主动管理能力转型”和“专业化改革”促进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坚持以客户利益优先,积极把握资管子公司成立的战略机遇,夯实保证金、FOF以及“固收+衍生品”类产品业务优势,以长期、稳定、良好的投资业绩回报客户。2023年,申万宏源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稳步提升至90%。衍生品赋能“固收+”成效显著,年内发行“固收+衍生品”类资管计划45只。积极拓展大集合参公产品等普惠金融产品规模,截至2023年末保证金产品日均规模较上年提升8.31%。

优化配置效能,提升投资交易业务稳定回报

申万宏源坚持把投研能力建设和投资价值创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控总量、调结构,保证投资业绩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巩固非方向改革成效。

FICC业务坚持自营投资与客盘交易双轮驱动,不断丰富盈利模式。债券自营业务充分发挥投研优势,准确把握市场行情、优化持仓结构。做强做大客盘业务,投顾、收益凭证等业务规模显著增长。债券衍生品新增名义本金规模同比大幅增长,新增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规模位居行业第3。

权益类业务深化组合资产“非方向性”改革转型,进一步夯实交易定价、资产配置与产品创设和抗波动能力。完善量化对冲、做市等交易策略,权益组合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收入和盈利稳定性得到提升。

衍生品业务坚持投研赋能和金融科技赋能,保持竞争优势。持续向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创设,场外衍生品累计新增规模持续增长,业务排名稳居行业前列,DeltaOne业务稳健发展,建立了拥有超过2,800只股票的券池,跨境业务新增规模同比增长超两倍。

编辑:罗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申万宏源 新华财经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