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2024年03月29日 07:27 南海网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三月鹿城,春风拂面,一场规模盛大的民族体育赛事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3月27日至28日,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运动会)第二次筹备工作会议(以下简称第二次筹备会议)在三亚举行,与会人员带着对民族体育事业的热爱,共同为运动会的顺利举办建言献策,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建立完善组织保障体系

海南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办会宗旨,举全省之力精心组织,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开展:接待、大型活动、新闻宣传、竞赛表演等系列工作方案不断完善;海南竞赛场馆场地和活动场地建设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大型活动筹备、赛事组织有序推进。

海南高度重视筹备工作,形成“省级筹委会+市级执委会”的筹备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的组织保障体系。在省级层面,海南成立了由省长任主任,省委副书记任常务副主任,相关分管省领导任副主任,39个省直部门(单位)为成员的筹备工作委员会,下设“一办十一部”统筹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在市级层面,三亚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主任的执行工作委员会,下设“一办十四部”具体负责各项筹备工作的实施;同时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陵水赛点领导小组,负责陵水赛点赛事的具体筹备工作。

去年11月,海南通过举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对场馆场地、竞赛组织、接待保障、安全保卫、志愿服务等进行了“全要素”实测演练。

眼下,第二次筹备会议举行,对工作进度进行了梳理。与会人员围绕赛事组织、竞赛表演、接待工作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确保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能够按时、按质完成。

场馆场地建设改造基本完成

第二次筹备会议期间,参会嘉宾们参观了珍珠球、木球、独竹漂、秋千、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攀椰竞速等比赛场馆场地,深入了解场馆的布局和功能。宽阔的场地、先进的设备、灵活的管理,都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亚大茅远洋生态村,风光宜人,是秋千比赛场地。为了减少风力对比赛的影响,秋千比赛场地选择在木屋营地,充分展示了主办方对比赛细节的精心考虑。

据介绍,经过科学调研、反复论证和多次测试赛实测演练,运动会共设海南、新疆2个赛区18个比赛场馆场地,其中马术竞赛项目将在新疆昭苏天马文化园举办,花炮项目将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举办,其余项目均在三亚市举办。

目前,17个场馆场地已经竣工,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表演项目室内场地也正在加紧施工中,将于4月底前交付使用。

“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参加会议的,一边看,一边拍,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带到下一届运动会的筹办工作中。”湖南省民宗委文化教育处四级调研员刘昆说。

此外,参会嘉宾们还参与了运动会入住酒店的考察工作。据介绍,目前已遴选了26家运动会接待酒店,6家备选酒店,确保为运动员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住宿环境。

筹备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随着运动会筹备工作不断深入,参会嘉宾、广大群众对于即将到来的体育盛会的期待之情也愈发强烈。

“我们感受到海南为了准备这场全国性体育赛事做的充分准备。吉林省运动员将参加本届运动会11个竞赛项目和4个表演项目的比赛,希望在这次赛会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文教处副处长赵红说。

无论是激情四溢的民族马术、龙舟,还是技巧高超的押加、高脚竞速,每一项赛事都凝聚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和历史底蕴。群众期待在运动会上欣赏到各种精彩纷呈的赛事项目,近距离感受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独特魅力。

攀椰竞速已被列入本届运动会的正式项目。五指山市的邢新新目前正紧锣密鼓开展训练,将参加本届运动会攀椰竞赛项目。她徒手爬上一棵椰子树,最快仅用时13秒。“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每一个挑战,争取每一个荣誉,期待在运动会上展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邢新新说。

第二次筹备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运动会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接下来,主办方将坚持科学谋划、科学统筹,全面审视、全力以赴、全速推进筹备工作。今年11月,全国56个民族兄弟姐妹将齐聚三亚,共襄民族团结的盛会与群众体育的盛会,为我国民族团结与民族体育事业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海南日报三亚3月28日电)

原标题: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全力以赴办好民族团结的盛会

责任编辑:符金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省 体育运动会 三亚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