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务晒在阳光下 村民心里亮堂堂

村务晒在阳光下 村民心里亮堂堂
2024年03月29日 05:52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你看,村务公开栏就立在家门口,闲下来俺们就能去看看,对村里的大事小情心里门儿清……”近日,安徽省凤台县古店乡北王集村南管村民组村民管以永指着设在家门口的村务公开栏说。

  记者在公开栏里看到,“2024年2月村财务收支及预算明细”“第一季度低保办理审核情况”“专项资金补助”“春季田管怎么管”等分门别类,一目了然。

  北王集村是凤台县较为边远的一个传统村落。据村党支部书记童良说,他们村曾是县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年在全县率先脱贫后,通过这几年的稳步发展,村集体经济翻了几番,已突破了60万元大关,特别是自去年9月推行村务公开试点工作以来,他们把村务公开栏从村部延伸到每个村民组,逐项逐条逐月晒出来,接受群众的监督检阅,群众对村里工作的支持度和理解度也更进了一层,村里的各项事务推进起来也更加流畅了。

  “前不久,村里要准备买一批集体土地上种的树,邀请我们村民代表还有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一同参加了竞标和售卖全过程。事后,在我们代表举手表决下,将这笔收益的数目及今后用途全部说清楚、写明白,通过各个村务公开栏张贴公示,让每位村民心里都有一本清账。”北王集村71岁老党员、村民代表童树红告诉记者。

  采访中,古店乡副乡长胡浩告诉记者,自全乡各村村务公开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乡里的各类信访件明显减少,来乡里反映情况和诉求的群众几乎没有了。同时,为将村务公开向深处推进,乡里建立了周督查、月巡查机制,对落实不到位、公开不规范的要求立行立改,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3年,凤台县被列入全省第二批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名单,该县将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头部工程”,按照“六规范一满意”即内容规范、时间规范、形式规范、阵地规范、程序规范、管理规范和群众满意的标准,在全县250个村和社区高位推进。

  “我们采取以点带面,先抓样本,形成示范,样本村先行先试,其他村对标跟进,按照时间表紧锣密鼓地全域推开。”凤台县民政局干部朱德林告诉记者。

  凤凰镇新集村地处城郊,是一个拆迁安置村,也是此次村务公开试点工作的样本村。在村部前,记者看到,党务、村务、财务、政策、自治等公开栏和村民意见箱设立在最显眼的位置,“党员亮身份、承诺亮事项、践诺亮结果”几行大字很是抢眼。

  “现在村里的大事小情,上面的新政新规,我们从公开栏里就能很快看到,每月都不一样,让我们心里明白得很。”新集村老党员张祝友说。

  “对村务公开,我们有专人专岗做这件事情,确保做实做细做全,特别是对村民最关心的事务做到第一时间公开,真正将这项工作在基层治理中产生积极的效果。”新集村党支部书记靳同利告诉记者。

  城关镇中山社区也是此次村务公开试点的先行先试村。在与社区老党员张巩、程国友的聊天中,记者了解到,中山社区是老社区,居住的多半是老城关的原住民,搬迁安置的多、下岗职工多、上岸的渔民多,以前有些信息公开得不全不及时,造成大家相互猜疑,有怨气。现在不一样了,很多事情我们都能第一时间看到、知道,大家心里都明明白白。

  “公示的越细,就越能打消居民的疑虑。除此之外,我们还定期公示社区近阶段开展的重点工作和准备推进的事项,并征集居民的所期所盼与诉求,围绕居民关注度高和急难愁盼的事情有的放矢地做好基层社区治理。”城关镇中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梁文斌说。

  “我们已经实现了全县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村居全覆盖,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细化公开条目,提升公开实效,实现了村务公开标准化、常态化,保障了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的良性发展。”凤台县民政局局长宋维玉告诉记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开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