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人民医院顺利开展  首例蛛网膜下腔吗啡泵植入术

盘龙区人民医院顺利开展  首例蛛网膜下腔吗啡泵植入术
2024年03月29日 06:04 昆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微报道 盘龙区人民医院近日完成了首例蛛网膜下腔吗啡泵植入术,手术成功解决了患者长期疼痛问题,明显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盘龙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初显成效。

  今年77岁的完婆婆在2023年11月确诊肺癌中晚期,全身多处骨转移伴腰椎压缩性骨折。为了缓解疼痛,她就诊于盘龙区人民麻醉疼痛门诊,前期以神经阻滞治疗为主,基本可以缓解疼痛症状。今年1月起,患者疼痛加重,神经阻滞作用时间已经不能缓解患者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在口服吗啡60mg后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改羟考酮注射10mg/12h肌肉注射基本缓解。

  为彻底解决患者长期疼痛问题,医院麻醉科决定为患者进行吗啡泵植入术。得益于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的积极效应,昆明市延安医院疼痛科、盘龙区人民医院疼痛科共同对患者进行评估后,制定了鞘内吗啡泵植入的微创手术方案。3月6日,在昆明市延安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朱远旺的指导下,麻醉科医师李勇对患者进行了蛛网膜下腔吗啡泵植入术。手术顺利,患者当晚疼痛缓解。经过一周的药物调整,每日吗啡输入量降为1.2mg。出院一周后,患者已经可以下床轻微活动,饮食生活基本正常。

  据悉,自2023年6月盘龙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启动建设以来,昆明市延安医院在盘龙区人民医院成立了4个专家工作站和多个专家团队,让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和先进技术力量下沉县区医院,一方面缓解了三甲医院就诊扎堆的状况,另一方面也使县区级医院的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的建设,为医改按下“快进键”,使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