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一起 乐在一处

学在一起 乐在一处
2024年03月29日 06:29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 毛 宇

  3月27日一大早,在携着丝丝凉意的早风中,76岁的赵秀珍和她的同学们早早赶到位于裕华区建华南街道润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室,纷纷拿出笔记本摆放在桌上,认真等待声乐课老师的到来,这是社区学院开课的第二周,他们要学习如何识记简谱。

  润园社区的社区学院成立于2023年7月,2024年社区学院春季班于3月20日正式开课,从周二至周五,共开设六门课程,授课老师为河北开放大学的教师、河北省艺术摄影家会员、心理咨询师等,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丰富多彩的课程。

  授课专业 气氛活跃

  贴近居民需求

  “我和姐妹们早就期待合唱课开课了,以前我们都是业余团队,现在有专业的老师教,真是太开心啦!”76岁的赵秀珍老人笑着说,她们在去年9月份组建社区合唱队后,一直都是自学自乐,当得知社区学院邀请了专业声乐老师前来授课后,她们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们通过一些歌曲的例子,来感受四四拍、八六拍的节奏。”河北开放大学教师仵博将刚刚的理论知识融入大家熟悉的《喀秋莎》《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在欢乐、轻松的氛围让大家学有所获。仵博介绍,前来上课的多是老年人,给他们上课要用大家都能听得懂的语言,才能更好地接受与吸收。“老师讲得通俗易懂,直截了当,还很实用,对我帮助很大。”自退休后学习了六年合唱的赵明远称赞道。

  赵秀珍还对周五下午的广场舞课程情有独钟。“我们在户外的空地上,跟着老师的节奏,动作强度、进度都能跟得上,一节课下来感觉身体都舒展了。”赵秀珍提到教授广场舞的老师很专业,还会教授他们一些运动的技巧,以免膝盖、腰颈扭伤。

  为了让居民享受到专业、心仪的课程,润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肖怡介绍,他们早在2月份便开始广泛征集居民意向,根据具体学习诉求,成功与河北开放大学达成合作,成为其社区教学点,进一步丰富了教学资源。

  课程新 体验新

  开拓学习新空间

  如何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学院的积极性?润园社区利用社区工作人员的特长,开设该社区独有的特色课程。在社区学院的课表上,润园社区工作人员殷世娇教授的葡萄牙语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当书记让我准备一节先导课的时候,我还是挺紧张的,毕竟是第一次给长辈们讲课,总是在想讲什么内容,怎样讲好。”殷世娇今年23岁,大学学习葡萄牙语专业,于2023年底来到社区。她提到,葡萄牙语对于老人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东西,她很担心长辈们无法接受。从接到这一任务开始,她翻阅了很多关于葡萄牙语的教学资料,最终决定从习俗、文化入手,讲解一些常用语。

  “别看是个小姑娘,课讲得很有意思,之后我们还想从简单的音标学起呢。”王大姐笑着说,别看她们大多都已经退休,学习的热情一点儿也不比年轻人少。虽然葡萄牙语在生活中不一定能用到,但是给她们打开了另一世界的大门,有了一种全新的体验。

  除居民为授课对象外,健康管理老师李霁洲带领他的团队,还开设了针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心理课程,便于社区工作人员提高处理邻里纠纷、调解沟通等能力。“情绪主要有喜悦、悲伤、愤怒、恐惧,不管哪种情绪,都是内在的想法决定的……”3月27日9时30分,李霁洲老师的培训课正式开讲。“这些课程对我们来说很新奇,平常也很少接触到,引导我们在日常要关注自己的情绪,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润园社区工作人员小赵说。

  距离近 接地气

  打造文化生活圈

  社区学院是开在家门口的学院,与居民贴得最近、联系最紧密。今年60岁的常玉珍得知社区学院春季班开课后很是欢喜:“出门几分钟就能来上课,在家门口能学习到这么多知识,还增加了我们实际生活中需要的手机摄影课,实在是太方便了。”

  “因为开课时间为工作日,来的老年人居多,不过他们的学习热情非常高,接受新鲜事物的劲头也很足。”陈肖怡介绍,润园社区辖百合花园南北两院、风尚水郡南北两院及梧桐花园5个居民生活小区,常住人口9802余人,其中老年人占比近三分之一。本着让居民有所学、有所用,自去年7月份在党建引领下开设社区学院,授课老师多为热心居民、志愿者,课程也较为单一,仅有三门,今年在延续健康管理课与社会人文课的基础上,社区链接大学与更多社会力量,努力打造多元化、社交化的文化生活圈。

  目前,社区学院春季班已服务近300人次。社区学院春季班将延续到今年7月份,之后社区再根据居民需求,引入更多力量和资源,开设更丰富的夏季班、秋季班、冬季班,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淳风气”的群众精神家园。

  家门口的社区学院,让居民学起来、乐起来。“我们还计划开设更多时间段的课程,尽可能吸引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参与进来,让居民共享社区学院带来的成果,真正实现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