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角度刻画拿破仑新形象

新角度刻画拿破仑新形象
2024年03月29日 06:30 贵阳日报

  关于拿破仑,后世的研究角度已经足够多了,诸如“军事巨人”“政治天才”“欧洲之父”等等,以至于任何一本新的拿破仑传记问世,作者都必须尽力解释其解读拿破仑的维度有何新颖独到之处,以此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剑桥大学教授约翰·霍兰罗斯长期致力于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时期法国历史研究,他创作的《拿破仑传》是历史学界公认为研究拿破仑的一本名著,可以说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

  该书最大的特点是尽可能用原始档案为基石。用作者的话说,“如果我不能对拿破仑的文献有新贡献,就不应该投身于这样一项伟大的事业中”。作者为了达成这一目的,查阅了各国作者的著作,包括学术专著、文集和回忆录、信件,同时引用了大量英国海军部、陆军部和外交部的档案,以及法国、普鲁士和俄罗斯的相关文件。在各国档案文献中,作者尤其看重英国档案。他发现,由于英国和法国在历史上有着百年战争,两国可谓“宿敌”。正是应了“最了解自己的,往往是自己的敌人”这句俗语,英国通过各种方式获得了法国和拿破仑的大量机密。

  在书中,作者基于搜集的档案资料,在相对有限的篇幅之下,以叙事的方式体现这些研究成果,尽可能还原真实历史,展现了一个立体的拿破仑。在拿破仑的个性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他结合了各种各样的天赋;他的天性既与政治相合,也适合于军事;他对一个国家的考察不仅在于地理环境,还考虑了人民的物质生活。对手忽略的事实,为他实现意志的“杠杆”提供了坚实的“支点”;当他以无懈可击的技巧策划攻击,并毫不留情地实施时,对手苦心经营的政治体系或军事政策便随之毁于一旦。同时,作者没有忽视这位巨人个人生活中的细节,但主要讲述他的职业生涯。因为在拿破仑的私人生活中,除了谈话中流露的才气之外,并没有太多令人感兴趣的特征。拿破仑自己也说:“我什么都不喜欢,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政治人物。”

  拿破仑为改变人类历史的事业投入无比巨大的力量。在政治和军事方面,拿破仑表现出了无所畏惧的精神,与那些谨小慎微、畏首畏尾的人相比,他配得上人类最高的褒奖。与此同时,作者也公正地指出拿破仑性格的弱点与时代性格相撞,最终与千万人同遭毁灭。

  本书用42章共计74万字的篇幅囊括了拿破仑的一生。以法国大革命和欧洲各大国斗争为背景,讲述了拿破仑经历的重大政治、军事和外交事件。

  我们知道,拿破仑可能是离统一欧洲机会最近的人,究竟是什么阻止了拿破仑的脚步,每一位拿破仑的传记作者和研究者都试图找出答案。本书作者约翰·霍兰罗斯认为拿破仑“运气太好”可能也是一个因素:运气太好,没有经历太多的逆境,以至于在西班牙和俄罗斯折戟沉沙;运气太好,以至于放弃了许多妥协的好机会;运气太好,以至于在滑铁卢战役中孤注一掷、全面出击。拿破仑的运气太好,但还配不上他的野心,也许这就是历史留下的教训。

  “但是从一无所有到征服一切,拿破仑在超出欧洲的舞台上一遍又一遍地上演他个人的独舞,令同时代的一切伟大人物黯然失色。”作者约翰·霍兰罗斯如是概述拿破仑,本书正是对这位历史大人物的精彩写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郑文丰 文/图

(《新角度刻画拿破仑新形象》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拿破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