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读者撰写的人类演化史

为中国读者撰写的人类演化史
2024年03月29日 06:35 四川日报
  • □石水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柏拉图提出的这个哲学命题,一直是人类孜孜以求想要得到答案的灵魂之问。“我”是人,那么,人从哪里来?

      汗牛充栋的人类史,绝大部分都是书写的人类文明史。即便是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也基本上只是从两万年前开始写的。那时,人类的文明出现了星火之光,所以这书还是写的人类文明史。但在此前,人类是怎样的呢?人是怎么成为人的呢?

      或许我们都听说过关于达尔文进化论的故事,只要提到人从哪里来的问题,就会想起达尔文说人是从猴子进化来的,随即又会进一步产生疑问:“为什么现在的猴子不能变成人?”其实,达尔文没有说过这话,人类不是从猴子进化来的,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认知,是那时的人嘲笑达尔文进化论的一个笑话,却流传至今成了达尔文的说法。

      在马来西亚著名唐史学者赖瑞和的《人从哪里来——人类600万年的演化史》第一章中,开篇就澄清了关于达尔文的这个故事的误解,由此引出“人不是从猴子或黑猩猩演化而来的”,但人类与黑猩猩曾经有着共同的祖先,这个共祖在大约600万年前分裂成两个物种:一支为黑猩猩,另一支是人类。这样的行文开篇方式,对读者来说,是颇具吸引力的。

      作为唐史研究者,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么一部与专业领域相距甚远的书?原来,作者在专业研究之余,迷上了人类演化史,成系统地大量阅读了该领域的经典论述和最新论文。读过后,他经常在饭桌上跟小女儿谈人类演化的种种妙事,常常讲到兴奋处,忘了吃饭。小女儿从大约9岁起,一直听到18岁上大学为止。此后,退休的作者回到马来西亚,想起曾经在饭桌陪伴讲故事的快乐往事,决定写一部给女儿也给普通读者读的人类演化史。

      一般来说,像作者这样搞专业历史研究的学者,无论是写科普文章还是科普书,基本上都充斥着浓厚的学术味道和比比皆是的专业术语,没有一定的知识基础,是很难一下子看明白的。但是,作者在动笔前,给这部书定的语言基调是:用一种深入浅出的说故事方式,用一般人看得懂的语言,讲述人类过去600万年的历史,高中文化程度的读者能读懂。

      所以,这部书不是学术著作,而是一本通俗普及类的“历史书+科普书”,并且是特别为中国一般读者撰写的人类演化史。作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

      作者敏锐地意识到,如今专业的古人类学家、古生物学家一般不愿意写这种通俗读物,因为这不是学术著作,他们重视的是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但专业的论文往往是专家写给专家看的,充满术语和数字,内容深涩,普通读者难以卒读。

      但是,社会大众和一般读者,中学生和大学生,又很需要获得最新、最优质的人类演化史知识,以了解人类过去600万年的历史。怎样获得?大多是上网搜寻。但网上的资讯真真假假,零零碎碎,作者和材料来源皆不明,充斥错误,如何可信?

      虽然近年来英美出版界出了一些不错的通俗读物,有的被翻译成中文,但翻译品质有好有坏。即使是好的译本,终究还是翻译书,难免会有一种“怪怪的翻译体”,读了有隔靴搔痒的感觉,不如读中文书亲切痛快。

      更为重要的是,英文书设定的读者是英美读者,不是中国读者,经常有“欧美中心论”的倾向,不会照顾中文读者的阅读习惯,也不会涉及中国的材料,比如国内出土的那些古人类化石。所以,这部书不仅是专门为中国读者写的,而且还在书中专门用了一章写《中国人从哪里来》,清晰表述有关“中国人从哪里来”的新研究。

      该书的另一大特色,是汇聚了国际的前沿学术成果,系统呈现人类演化史新知。作者在2022年4月26日去世,书中汇聚的科研成果也截至2022年,每项结论都有科学文献依据。

      在这方面,作者凭借自己的英文水平,大量搜集了专业古人类学的各种最新最好的文献,再研读消化,最后形成自己的语言和表达方式。主要的立论依据,是最新的英文古人类学期刊论文,这些论文许多发表在最顶尖的英美科学期刊上,如《科学》《自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等。

      直接催生人这个物种的因素是什么?教科书中“人类演化是线性的”正确吗?人类与动物的主要区别到底是使用工具还是双足行走?人类选择双足行走是为了腾出双手还是节省能量?现代人(智人)都来自30万年前的非洲吗?北京人是现代中国人的祖先吗?人类最初的皮肤颜色是什么色?我们(文明人)还在继续演化吗?人类将来还会演化出哪些“特异功能”?诸如这些疑问,在书中都能找到最新的答案和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该书中几乎用的是“演化”而非大家习以为常的“进化”一词,为什么?书中自有答案,在此不赘述。

      (《人从哪里来——人类600万年的演化史》,[马来西亚]赖瑞和著,中信出版集团,2022年8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达尔文 中国 论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