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四川的感受,从一桶菜籽油说起

对四川的感受,从一桶菜籽油说起
2024年03月29日 06:35 四川日报
  • 沙卡利耶夫接受采访。沙卡利耶夫接受采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文/图

      日前,哈萨克斯坦来川主办的首场政府高层活动——2024哈萨克斯坦—中国(四川)经贸合作大会在成都举行。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部长沙卡利耶夫率政府代表团和重点企业来到四川。其间,双方企业签下数个采购协议。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四川与哈萨克斯坦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入,取得一系列务实成果。去年,四川与哈萨克斯坦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6%。

      此次来川,是沙卡利耶夫的首次四川之行。短短几天,他的行程排满:与政府领导会面、走进企业参观调研、举办经贸交流活动、参加正在举办的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品尝地道川菜……

      和记者聊起对四川的感受,沙卡利耶夫从一桶菜籽油说起。

    谈四川印象

    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

      记者:第一次来四川,您对四川有什么印象?

      沙卡利耶夫:到四川这几天,各方面感受都非常好。成都是一座热情好客的城市,我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第110届全国糖酒会,现场非常热闹,商家也很热情,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活力。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是我能感受到这座城市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和营商环境。

      记者:有没有品尝四川地道美食?

      沙卡利耶夫:我吃了川菜,虽然比较辣,但是我很喜欢。我注意到,四川人喜欢菜籽油,川菜用的油基本都是菜籽油,哈萨克斯坦是重要的油菜籽产地,我们有很多油菜籽出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所以我们希望加强与四川在菜籽油生产加工方面的合作,这次双方就有企业签约,相信不久以后,川菜中会使用到更多哈萨克斯坦油菜籽榨出的油。

      记者:这是继去年11月参加第六届进博会后,哈萨克斯坦政府访问团的首次中国之行。为什么会把目的地选在四川?

      沙卡利耶夫:去年11月,我很荣幸地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第六届进博会。作为主宾国,我们开设了哈萨克斯坦商品馆,展会取得很好的成果。参会期间,我们也在考虑怎样进一步推进中哈双边贸易发展,打算到中国更多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寻找更多合作空间。

      选择四川不是偶然,因为四川是中国的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和农业大省,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去年,四川经济总量突破6万亿元。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四川与哈萨克斯坦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入,合作前景极为广阔。

    谈深化合作

    共挖增长潜力 共享合作红利

      记者:我们注意到四川与哈萨克斯坦去年贸易额增速较快,但是总体体量不算太高。您怎么看待四川与哈萨克斯坦之间贸易合作的空间和潜力?

      沙卡利耶夫:虽然现阶段哈萨克斯坦与四川的贸易额不算太高,但是未来潜力巨大。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铁矿石、大麦、小麦等大宗物资,可为四川提供优质选择。四川生产的汽车、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也深受哈萨克斯坦人民欢迎。这次,我带来近50家哈萨克斯坦企业,举行了一系列洽谈活动。双方企业签订了各类采购合同,合作热情很高。

      记者:这次到四川,有哪些收获?有哪些合作计划?

      沙卡利耶夫:大家都知道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很丰富,是重要的出口商品,所以我们专门拜访了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他们在农技、农机、农业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有很好的经验。

      下一步,我们希望与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开展产业链方面的合作,引进其在生产组织、经销供应等方面的经验,与哈萨克斯坦企业开展从种植到加工、出口的全链条合作。

      另外,我们还与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沟通,商量在哈萨克斯坦建设物流中心、海关保税仓等物流枢纽的可能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哈萨克斯坦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