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洒百亿金融“春雨”赋能八闽乡村振兴

播洒百亿金融“春雨”赋能八闽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29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许明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今年以来,农发行福建省分行主动融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国家战略,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服务粮食安全、农业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升级为己任,聚焦“三农”领域重点、薄弱环节,截至3月21日,授信贷款483.5亿元,发放贷款187.18亿元,贷款余额达到2191.99亿元历史高点,较年初净增119.93亿元,以实干实绩当好金融支农主力军,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

服务“国之大者”,让金融“活水”在春天的田野里汩汩流淌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是治国安邦的重要基石。

引粮,是拎稳“米袋子”的关键。立足福建全国第三大粮食主销区的实际,福建省分行紧抓总行与厦门建发、国贸、象屿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契机,围绕“北粮南运”“引粮入闽”重点任务,向47家优质粮食供应企业投放粮油贷款95.52亿元,支持企业从黑龙江、辽宁等地调入粮食80万吨,用心用情守护“八闽粮仓”。

产粮,是端牢“中国碗”的支撑。春雨贵如油,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千里闽江的源头——三明市建宁县,是全国杂交水稻种子第一县,2023年全县制种面积15.7万亩,产量3800万公斤,全国每10粒杂交水稻种子就有1粒以上来自这里。围绕做强“农业芯”、打好种业翻身仗,福建省分行于今年1月份,向建宁县种业科技中心投放贷款129.76万元,支持种子储备9万公斤,保障农时生产需求。今年以来,福建省分行抓好“早、快、优”三项服务,全力对接春耕备耕金融需求,紧扣农业生产和农资生产流通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累放农业科技贷款1.77亿元、种业贷款0.12亿元、化肥储备贷款3.35亿元,全力保障粮食稳产增产,让金融“活水”在春天的田野里汩汩流淌。

践行“千万工程”,让宜居画卷在金融的助力中徐徐展开

起源于浙江的“千万工程”,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先试先行的样板。如今,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下,“千村示范引领、万村共富共美”的大潮正在席卷八闽大地。

泉州市惠安县崇武古镇,历经千年,滨海而踞。在“全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的崇武海岸,可以看到被誉为“中华一绝”的影雕,历史人文底蕴深厚,自然生态资源丰富。为激发乡村振兴潜能,2023年,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与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将崇武镇乡村振兴整镇推进项目纳入政策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整镇(县)推进第一批试点,将滨海大道改造提升、农业养殖观光生态园、滨海文化旅游康养、河道生态整治、惠女文化教育基地等5个项目打捆打包、整体立项,统一授信11亿元。截至目前,福建省分行已实现投放贷款0.24亿元,“一揽子”解决整镇项目推进资金问题。在政策性金融的支持下,崇武镇的变化可见可感,振兴画卷徐徐展开,获评2023年度泉州市乡村振兴整镇推进十大典型案例。

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千万工程”建设的案例不胜枚举。今年以来,福建省分行围绕乡村所需、百姓所盼,积极探索整镇整县推进模式、“福路贷”等支持模式,聚焦水、路、电、教育、医疗、文化等县域基础设施,累放中长期项目贷款85.81亿元,支持重点项目238个,因地制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聚焦改善民生、城乡融合,福建省分行还在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三大工程”上不遗余力。分行积极履行政策性金融工具职能,组建工作专班,与发改、住建、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多层级、高效率沟通机制,跟进对接“三大工程”建设资金需求。今年以来累计授信项目17个,金额391.16亿元,投放城中村改造贷款4亿元、“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500万元,全力支持保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彰显政策性金融使命担当。

赋能“两山”转化,让生态底蕴在“绿贷”的滋养中深深厚植

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绿水青山是福建的鲜明底色,也是福建的发展特色。农发行福建省分行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支持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助力福建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省。

在漳州市,九十九湾是流域最广的内河,贯穿中心城区,蜿蜒淌过十几个村落,串联城市乡村,灌溉山林田野,形成“九九挹翠碧水湾,玉带缀锦闽南城”的诗画景色。曾几何时,禽畜混养,雨污混接,河道淤积,水体污染,让“玉带”蒙尘。为推动九十九湾整治工程,今年1月,福建省分行向漳州市内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放贷款0.39亿元,自2020年以来,已累计向该项目注入政策性资金9.02亿元,支持推动“清淤护岸、河道拓通、道路提升、景观改造、内河引水、污染源治理”六大治理工程,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如今,九十九湾正在恢复生机活力,先后入选水利部首批“幸福河湖”建设项目、福建省首批河湖文化遗产名单,为沿岸居住的数十万百姓带去了生生不息的绿色福祉。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深度融入从山顶到海洋的生态保护治理格局,统筹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海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今年以来共向46个项目投放绿色贷款13.66亿元,“绿贷”余额达617.13亿元,以实干担当在八闽大地上奋力书写出了一篇绿色金融“大文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福建省 乡村振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