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RCEP机制优势、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博鳌亚洲论坛与会嘉宾热议

如何发挥RCEP机制优势、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博鳌亚洲论坛与会嘉宾热议
2024年03月29日 07:30 南海网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特别报道·聚焦

海南日报记者 曹马志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两年多以来,海南与其他成员国的合作不断深化,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提高,贸易投资交出亮眼答卷。如何发挥RCEP与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推动海南开放发展谱写活力新篇章?

“紧密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打造亚洲增长中心”分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分享经验、表达洞见,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提供“开放智慧”。

RCEP自2022年初生效实施,是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

“尽快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政策与RCEP原产地规则叠加。例如,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完全累积原则,支持企业在RCEP成员国的加工增值部分计入在海南的增值部分……”与会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一直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鼓与呼,“必须以高水平开放政策的落地形成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突出优势。”

实际上,海南自贸港地处RCEP区域中心,与RCEP其他成员国贸易往来具有独特优势。RCEP生效实施两年多以来,海南与其他成员国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如在外贸方面,2023年,海南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800.9亿元,较RCEP协定生效前的2021年增长37.9%,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RCEP成员国已成为海南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2023年,海南对RCEP成员国实际投资21.29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54.8%。

放眼全国,RCEP已成为推动中国和东盟经贸关系深化的重要力量。东盟秘书长高金洪认为,东盟在地区乃至在全球的重要性不断上升,将发挥RCEP机制作为重要着力点,持续推动区域经济深化合作,同时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对经济长远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积极影响。

对于东盟和海南的合作前景,高金洪充满期待:海南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且与东盟国家的港口等基础设施紧密相通,可以在促进区域合作与人文交流方面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拓展经贸合作新空间。

作为全球知名自由贸易港,新加坡的开放经验值得海南借鉴。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部长傅海燕表示,新加坡始终保持开放的态势,尽可能跟全球更多的合作伙伴来展开务实交往,通过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有效合作,加快提升口岸建设数字化发展水平,能够提升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像博鳌亚洲论坛这样的对话机制非常好,搭建开放合作交流平台,能够推动各方建立更强的互信。”

(海南日报博鳌3月28日电)

原标题:如何发挥RCEP机制优势、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与会嘉宾热议—— 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符金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