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腮腺炎将至发病高峰

流行性腮腺炎将至发病高峰
2024年03月29日 07:45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本报讯3月28日,记者从安徽省疾控中心了解到,4~7月是我省流行性腮腺炎的发病高峰期,这是由腮腺炎病毒引发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1~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尤其要注意预防。

  腮腺炎病毒感染后,有2~3周的潜伏期,多数患者以耳下肿大(腮肿)和疼痛为早期表现,少部分患者会在腮肿的1~2天前出现发热、头痛、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腮肿是流行性腮腺炎的最常见症状,腮肿大多出现2~3天达到高峰,持续4~5天会逐渐消退,全程10~14天。

  部分流行性腮腺炎患者预后良好,但也有部分患者会发生脑膜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并发症,有些患者还会出现听力减退。尤其是青春期后的男性患者需要预防睾丸炎并发症,症状通常表现为在腮肿开始消退时又出现发热、睾丸疼痛肿胀,建议患者出现疑似睾丸炎症状要及时就医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流行性腮腺炎目前尚无特效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是对症治疗,减轻患者痛苦、缩短病程、减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可有效预防该疾病的发生,含腮腺炎成分疫苗主要包括:腮腺炎减毒活疫苗、麻疹-腮腺炎联合减毒活疫苗和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等。其中,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满8月龄和满18月龄儿童分别免费接种一剂次,可有效预防儿童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3种疾病的发生,适龄儿童要及时、尽早完成两剂次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的接种。其他有需要人群可以在自愿、自费前提下,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叶晓 实习生 张清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