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抔黄土寄深情

转自:新安晚报

祭扫人员向烈士墓敬献家乡一抔黄土,缅怀烈士。(黄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祭扫人员向烈士墓敬献家乡一抔黄土,缅怀烈士。(黄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本报讯 在黄山市黄山区民主村的湖深潭旁和桃源村松坑的大山深处,两座烈士合葬墓静静地伫立着,守护着在1946年至1947年间英勇牺牲的20余名烈士。近期,经过有关方面细致调查和比对,确认其中有六位烈士来自安徽铜陵。

  清明将至,烈士的家乡铜陵市和所辖义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带着家乡的黄土,前来探望这些离家大半个世纪的亲人。他们捧土撒向烈士墓,表达对烈士的深切缅怀。

  这些烈士的事迹为人所知源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不懈的寻找与整理。黄山区近年来收集并出版了当地烈士的事迹资料,发现这两座烈士墓中安葬的部分烈士可能是铜陵籍贯。经过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深入调查和比对,最终确认了蒋英、佘喜春、姚石、胡黑子、汪福南、王裕贵六名烈士的籍贯。

  这些烈士曾是新四军七师留守皖南部队沿江总队的成员,他们为皖南的解放事业付出了生命的代价。1946年的一次战斗中,指导员蒋英、排长佘喜春等13人因被山洪冲走而壮烈牺牲;1947年,副连长汪福南、排长王裕贵等6人在另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

  尽管年代久远,铜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仍努力寻找烈士的家人,但遗憾的是,目前尚未找到。然而,他们并未放弃,计划通过进一步整理资料和扩大寻找范围,早日为烈士找到亲人。

  在3月27日的“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活动中,两地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对烈士墓进行了祭扫,全体人员神情庄重,向烈士表达敬意和缅怀之情。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的人铭记这些英雄的事迹。

  铜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洪霞科长表示,他们将继续努力完善烈士信息,寻找烈士亲属,让忠魂得以归根。同时,他们也希望通过社会层面的力量,共同为烈士寻找亲人,让这些英雄在天堂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和人民的敬仰。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陈牧 通讯员 胡泰山 郜胜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