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工资保证金帮了大忙

关键时刻,工资保证金帮了大忙
2024年03月29日 07:4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关键时刻,工资保证金帮了大忙(主题

19名工友在维权站的帮助下追回近20万元工资(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翀 通讯员李军 胡雪莹)“向站长,听与我们一起做工的工友说,去年他们30人在维权站的帮助下要到了工资,今天我们又来向您求助了。”日前,从湖北枣阳来武汉务工的周氏两兄弟满脸愁容地来到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

经了解,2023年2月,周氏两兄弟以及其他工友开始为某原料厂综合改造建设工程公司分包的工程提供铆工、焊工等劳务。工程系某建设工程公司劳务分包,公司按照约定的工资标准制作台账并负责工资发放。同年6月,工程完工后,工友们向该建设工程公司主张劳动报酬时,却被告知因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账户被冻结,无法支付劳动报酬。之后的半年里,他们多次找公司协商,都没有结果。

维权站站长向永兴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案涉公司。经过调解,公司答应支付全部薪酬,但是并未支付到位。根据“检察+工会”协作机制,农民工维权站向工友们介绍了“检察+工会”支持起诉的相关职能,在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向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提供了案件相关证据材料,并协助周氏兄弟等19名农民工向检察机关申请了支持起诉。

借助“检察+工会”工作机制,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与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协同履职,督促案涉公司开展工程核算并研究支付方案。

“公司经营不善,资金周转困难,希望动用分包工程时交付到施工总承包公司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进行支付。”该建设工程公司与周氏两兄弟为代表的19名农民工进行了工资结算,合计欠付199500元,并出具《工资结算单》,公司负责人也向检察机关表明了自己的难处,并提出支付方案。

今年2月1日,农民工维权站工作人员陪同工友们一起,参加了在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听证会,最终达成了由施工总承包公司从湖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中代付农民工工资到区总工会账户,由区总工会支付到农民工账户的解决方案。截至2月8日,近20万元工资已全部发放到位。

据悉,武汉市青山区“检察+工会”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联系点已于3月26日正式挂牌,全面开启“检察+工会”联动履职新模式,有效促进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武汉市 农民工 人民检察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