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篇文章” 助推“双富”行动

做好“四篇文章” 助推“双富”行动
2024年03月29日 08:00 媒体滚动

转自:邯郸日报

邱县是全省民族工作重点县之一。近年来,邱县抢抓政策机遇,持之以恒做好优环境、强招商、送帮扶、解难题“四篇文章”,扎实推进“富脑袋+富口袋”行动,全面助力民族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县12个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村建成标准化肉羊、肉牛养殖场5家,年出栏规模达40万只,拥有清真肉食加工冷藏企业168家,河北康远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奥贝斯食品有限公司等民品企业已发展成为支撑邱县民族乡村振兴的龙头企业。

优环境——

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能

2023年以来,邱县县委、县政府围绕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县之一”目标,聚焦政务、市场、法制、信用、金融、政商“六大环境”,在全县开展“营商环境创优年”活动,推行“多证齐发”审批服务改革,实行企业诉求24小时派单,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和“包容免罚清单”等制度,提出20条创优措施和12条创新举措,着力破解企业办事创业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力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能。河北奥贝斯食品有限公司在相继建成河北奥源牧业有限公司(全国单体最大、规格最高的肉羊养殖小区)、河北奥祥牧业有限公司(298亩高标准肉羊养殖小区)和河北安格斯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子公司的基础上,成功引进延链项目——青海青沙山清真水饺深加工项目;康远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上市的基础上,正在积极推动中科康盛公司在主板上市。民族乡村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辐射带动全县肉牛、肉羊养殖业和清真肉食商贸业迅猛发展,陈村乡陈三村建成了活羊交易市场,陈二村建设了规模肉羊养殖场,北贺堡村实施了肉牛养殖园区建设,民族村增收致富活力迸发。

强招商——

增强特色产业发展后劲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邱县本土特色产业集群,邱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1425”工程,深入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紧紧围绕清真肉食特色产业,通过以商招商、定点招商、商会招商等方式,积极引进清真食品加工知名品牌企业,全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助推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中科康盛、安格斯两家民营企业投产后,2022年10月份以来,先后成功引进总投资2.4亿元的河北巴特牛羊肉深加工、总投资6亿元的北京大蒙清真食品深加工和青海青沙山清真水饺加工等特色产业项目,进一步增强了民族乡村经济发展后劲。

送帮扶——

加速“双富”行动推进步伐

邱县县委、县政府发挥清真食品加工龙头企业优势,一村一策落实“五帮”措施,助力民族乡村振兴。

一是帮思路。组织清真食品企业家与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村结对帮扶,每月与村致富带头人开展培训交流活动,把现代化的企业经营理念及优秀企业文化带到民族乡村,共同谋划发展思路。

二是帮项目。围绕清真食品产业发展定位,按照“一村一品”“公司+农户”思路,依托龙头企业管理、资金、市场等优势,通过企业入驻、企业入股合作社、村民资产入股企业分红、村民养殖入股、招工上岗等方式,促进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实现以工哺农、以企带村、村企共建。

三是帮素质。企业选派技术骨干定期深入民族乡村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活动,提高村民整体素质,既扩大村民就业,又解决民营企业“招工难、留工难”瓶颈问题,实现结对双方“双赢”。

四是帮文明。组织企业积极参与“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活动,促进民族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五是帮基础。组织农业农村、发改、住建、自规、交通、教体等部门,不定期赴民族乡村开展现场办公,现场协调解决水电路气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极大改善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解难题——

破除企业发展瓶颈

邱县县委、县政府通过政企同心谈、政企会客厅、畅聊早餐会等形式,及时发现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召集相关职能部门集中“会诊”、现场拍板、一线解决,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要素保障。着力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积极协调金融机构贷款7500万元,支持康远股份、奥贝斯食品、中科康盛、安格斯等企业发展壮大;协调各县直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支持康远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板上市;整合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在陈村乡建设肉羊标准化养殖基地,实现了特色养殖集约化、规模化,大大减少养殖投入成本;依托“裕农通平台”开发肉羊贷,提供贷款支持1600万元,打造一体化清真食品产业园区,全县清真牛羊肉养殖加工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为提升邱县清真肉食知名度,全面启动县域外牛羊肉经营店面加挂邱县标志工程,2023年12月,“邱县牛羊肉标志加挂暨西安专题推介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成功举办,持续擦亮“邱县牛羊肉”区域品牌形象,全面推进邱县清真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助推民族乡村“双富”行动不断走深走实。

(邯郸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供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