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借助香港“超级联系人”优势 深化琼港合作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借助香港“超级联系人”优势 深化琼港合作
2024年03月29日 07:57 南海网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特别报道·访谈

海南日报记者 刘晓惠

琼港两地如何进一步推动深层次合作?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针对该问题,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专访。

蔡冠深

“香港是海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蔡冠深说,香港可以充分发挥“超级联系人”的功能优势,促进琼港两地更好地对接RCEP机遇。

“超级联系人”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蔡冠深介绍,香港可以吸引海外企业到海南投资,同时协助海南企业联通国际、拓展海外市场。以旅游业为例,香港可利用国际化平台推广海南旅游,并通过加密琼港航线,推出“国际市场—香港—海南”一程多站式旅游产品,助力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在推动专业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蔡冠深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大量专业服务支撑,香港高度国际化的专业服务,可以为海南提供多元和高标准的支援服务,促进海南与国际贸易规则更好地对接。

近年来,海南加快建设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蔡冠深看来,在这一领域,琼港有十分广阔的合作空间。他说:“香港的生命健康科技产业正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生物科技上市融资地。海南可与香港加强合作,设立生物健康创新科研中心,共同推进生物医药研究的孵化和转化,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型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平台。”

此外,蔡冠深还指出,海南自贸港是内地面向东盟的最前沿,把握好海南“零关税”优势,港商可与海南和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在东盟国家建立跨境数字经济合作园区、数字技术应用示范区等,全方位与东盟国家开展数字经济合作。

(海南日报博鳌3月28日电)

原标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 借助香港“超级联系人”优势 深化琼港合作

责任编辑:符金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