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水,亲商爱商的春风拂过火热的心弦

在天水,亲商爱商的春风拂过火热的心弦
2024年03月29日 08:20 每日甘肃网

在天水,亲商爱商的春风拂过火热的心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白永萍 吴涵

  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的生命之氧,更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时下,龙城天水,玉兰花开,春风吹拂,撩人心弦。

  紧随天水麻辣烫的火爆“出圈”,天水市抢抓机遇、集中精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绘就这座城市的可爱与美好。

  亲商爱商的春风拂过,经营主体活力旺盛,游客体验愈加美好。

麻辣烫老店,重新开起来了

  3月25日下午,距离饭点尚有2小时,位于秦州区羲皇大道的东煜广场人头攒动,秦州区太京镇带来的社火表演吸睛无数。广场一侧,18日才新打造起来的天水麻辣烫一条街,39个麻辣烫档口整齐排列,不少市民、游客正在享受美食。

  位于29号档口的是一家由张志勇和张志雷兄弟俩经营了20多年的老店,颇受当地群众喜爱。

  随着兄弟俩岁数渐长,而家中年轻人无人愿意接管麻辣烫生意,前年只好把店铺关了。“岁数大了,年轻人又不愿意干。”54岁的张志勇说起来颇觉得遗憾,“那时候压根没想过还能再把店开起来。”

  春暖花开,随着麻辣烫火热“出圈”,张志勇一家心潮澎湃。很快,秦州区委、区政府提出,打造麻辣烫一条街,开始筛选符合标准的店铺入驻。

  “政府提出要打造麻辣烫一条街,不收租金免费经营,机会难得,一定要抓住。我们把店开起来吧!”婚后一直在家带孩子的侄女宋菲主动请缨。

  17日报名,18日下午开始营业。“外地的游客、之前的老顾客都跑来吃,平均每天要接待100多位客人,销售额比以前老店的时候翻了一番。”宋菲算了一笔账。

  亲戚张成银也专门从江苏赶过来。“我准备过来帮帮忙,学学技术,之后在江苏那边也开一家天水麻辣烫店。”张成银说。

  解决街区选址、档口搭建、上下水设施布设、亮化配套、舞台布置……从开始打造东煜金街天水麻辣烫一条街,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流通股股长马晓鹏就一直坚守在现场。

  “我们集中筛选了全区39家口碑较好、受网友追捧的麻辣烫经营者,租金免费,店主只需要承担水电费用,3月18日完成建设投入运营,吸纳了从业人员123人。”马晓鹏说。

  街区运行以来,秦州区市场监管局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条件下,逐步优化服务,保障游客有一个良好的就餐感受。

  同时,加大“交叉错峰、带温监管”的执法力度,打击、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联系保险公司,为全体入驻商户免费办理了食品安全责任险。

 服务春风吹,麻辣烫新店如雨后春笋

  连日来,天水市秦州区政务服务大厅里,办理麻辣烫店相关业务的人络绎不绝。

  “上午提交了手续,下午就拿到了证,太好了!”当日下午,廖忠平拿到了营业执照。

  廖忠平多年来一直经营着一家养老企业,半个月前在秦州区大城北路盘了一家铺面,计划打造为养老产品的展示中心。

  随着麻辣烫的爆火,廖忠平和合伙人一合计,决定开家麻辣烫店。

  “我们打算在现有天水麻辣烫的基础上,创新方式,专门推出针对老年人的个性服务,让他们根据各自的需求自主添加调料,开业后也计划开展面对老年人的活动。”廖忠平说。

  一个星期时间,廖忠平已经将厨师、进货渠道都对接好了,信心十足准备大干一场,“3天后,我们的店就可以开业!”

  “我们在对麻辣烫店的办理过程中设立了绿色通道,采取网上办理、不见面受理等多种方式,简化办理流程,提升经营户登记注册的便利度。”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甄璠介绍,“去年3月,办理麻辣烫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的有8户,最近25天时间,我们办理了30户,增长了不少。”

  证件已经齐全,新开一家麻辣烫店,还需要哪些工作?

  紧挨着秦州区市场监管局的窗口,天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的窗口工作人员王婷也忙个不停,她主要负责的是麻辣烫门头牌匾的审批工作。

  “我们要审核牌匾的大小、高低,查看效果图。最近为了打响天水麻辣烫的美食招牌,店铺牌匾的名称需要在保持‘天水麻辣烫’五个字的基础上,增加其他个性化的文字。”王婷说,最近已经办理了20余户。

  服务春风吹入心坎,经营主体活力四射。

  秦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娜介绍,该中心把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作为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整体提升。

  通过健全“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和常态化推进机制,实现第一批高频、面广、问题多的“一件事”高效办理。截至目前,“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超过2.07万件。

  与此同时,推进线下办事“只进一门”。持续完善集约高效的线下政务服务体系,合理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和专业服务窗口,目前秦州区政务服务事项1372项均已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统一受理和“一站式”办理。

  截至目前,秦州区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办件48.64万件,办结48.64万件。

记者杨唯伟 白永萍 吴涵

责任编辑:王辉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