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地方”建“好食堂”

在“好地方”建“好食堂”
2024年03月29日 08:3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扬州是个好地方”。近年来,为不断提升职工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让“好地方”有“好食堂”,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总工会,积极推进“职工好食堂”建设,成效显著。去年,扬州市“职工好食堂”项目被列为“2023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创新创优项目”“江苏省职工两堂(职工讲堂、职工食堂)建设示范项目”,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广。

  2022年5月,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研究出台《扬州市“十四五”时期“职工好食堂”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期末,扬州市力争实现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结果为“优秀”的食堂达80%以上,获评全市“职工好食堂”400家以上,获评“十佳职工好食堂”50家以上。

  围绕这一目标,《指导意见》从制度建设、安全管理、食品加工等6个方面,明确了34项规范化管理要求,确保“职工好食堂”建设“可量化、可操作、可评判、可检验”。

  为扎实推进“职工好食堂”建设,扬州市研究制定江苏省首个食堂建设地方标准——《扬州市“职工好食堂”建设与评价规范》,从食品安全管理、服务保障、制止餐饮浪费等10个方面,明确了46项建设标准。

  同时,扬州市对照“职工好食堂”建设省级地方标准,加强标准宣贯落实,召开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建设现场会、“名师进名企”宣讲会、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厨师技能和食品安全培训会、食品行业协会“淮扬菜大讲堂”4个专场标准化建设宣贯会,动员全市各类食堂的5000余名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参加培训。

  在推进“职工好食堂”建设过程中,扬州市针对此前职工食堂普遍存在的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结果优秀率不够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主动、设施设备配备不够精等问题,积极弥补工作短板,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制约职工食堂建设的突出问题。

  经过不懈努力,全市食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结果优秀率从2022年的60%以上,提升至2023年底的70%以上。《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到“十四五”期末全市食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结果优秀率达80%以上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目前,扬州市已有325家单位食堂获评“职工好食堂”,拥有“十佳职工好食堂”20家,覆盖职工就餐人数近30万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节约型智慧食堂”建设经验获关注,该食堂成为扬州市“职工好食堂”建设样板之一。

  为确保“职工好食堂”建设工作高品质推进,扬州市建立“退出”机制。扬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总工会每年对“职工好食堂”进行验收复查,一旦发现食堂品质下降、不再符合“好食堂”建设标准,及时撤名摘牌。

  此外,为推动“职工好食堂”建设长治长效,扬州市以“安全、健康、文明、美味”四大标准打造具有扬州特色的食品安全品牌,形成“四位一体”的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和制止餐饮浪费共治格局。

  建设过程中,扬州市逐步打造“1+N多元共治”体系,整合市场监管食品安全、标准化等“工具箱”及市总工会政策、资金优势,对获评“职工好食堂”“十佳职工好食堂”的单位,由市场监管部门动态调整监管频次,并由市总工会给予经费或物质支持,用于单位食堂建设和职工伙食改善。

  截至目前,扬州市食堂“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落实率分别达到98.37%、96.38%、96.17%,居江苏省前列。扬州市还在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的职工满意度点评栏目收集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反馈情况显示,群众对职工食堂食品安全满意度达80%以上。“职工好食堂”建设成效已深入人心。

□陈 慕 蒋 斌 虞道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