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2024年03月29日 08:3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和华)3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全面总结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成效,加快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据总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自2023年6月开始,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在为期6个月的集中清理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清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共梳理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政策措施690448件,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4218件,有力破除了一批行政性垄断堵点,有效制止了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行为,有力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本次清理工作中发现的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问题,总局深入开展原因分析,制定了针对性工作计划。一是加快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尽快出台,研究修订《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制定《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工作规则》《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工作规则》《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行政建议工作规则》,强化刚性约束。二是不断强化各地区各部门公平竞争审查责任落实。统筹运用“三书一函”等制度工具,建立健全政策措施抽查机制,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指导各地方、各部门持续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动态清理,并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关任务要求纳入专项督查内容。三是部署开展整治地方保护、市场分割突出问题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回应经营主体关切。四是着力增强地方政府公平竞争意识、提高政策实施能力。推动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等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审查工作正向激励。

  此外,总局竞争协调司、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负责同志就清理工作具体成效、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以及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展等回答记者提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