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第一鲜 莫过羊肚菌

春日第一鲜 莫过羊肚菌
2024年03月29日 08:28 媒体滚动

转自:安徽新闻网

“伞盖已经变成红褐色并且褶皱全部张开的,这是已经成熟的羊肚菌。大家采摘的时候动作轻一点,别碰坏了还没成熟的羊肚菌。”3月26日,在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赵寨村菌菇产业示范基地,基地负责人陈大伟在盖着厚厚黑色棉布的大棚里,一边示范一边指导村民采摘羊肚菌。

在不远处的玻璃大棚里,第二茬羊肚菌已从菌包里露出头。“玻璃大棚里面设备更先进,前两天已采摘了第一茬,再过一段时间就能采摘第二茬了。”陈大伟说。

“羊肚菌很娇贵,只要温度、湿度、光照出了问题,短短几个小时就可能减产乃至绝收,一点都不能掉以轻心。”陈大伟说。

虽然是第一年种植羊肚菌,但是陈大伟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很快就掌握了种植技术。年初出现极端天气,他格外用心,赵寨村的羊肚菌喜迎丰收。

春日第一鲜,莫过羊肚菌。这种形似羊肚的食用菌素有“素中之荤”“菌中之王”的美誉。2023年底,赵寨村整合资金600余万元建设菌菇示范基地种植羊肚菌。目前已有16座棉被大棚、1座玻璃大棚以及1处加工车间。

“羊肚菌平均亩产300多公斤,每公斤鲜菌价格在100到140元不等,加工成为干菌后每公斤价格可超过2000元,仅一季收益就有40余万元。春季羊肚菌收获之后,还能种植草菇等其他菌菇。”赵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克玲告诉记者,今后还将推出深加工产品,进一步提高收益。

三十铺镇的菌菇种植已初步具规模。在位于该镇凤凰村的金土地农业科普示范园,研究羊肚菌10多年的专家陈全勇研究的发酵有机肥代替营养包栽培羊肚菌的新技术,可使亩产收益提高3倍。

“羊肚菌价格高,但种植难度也高。金安区专门成立了羊肚菌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我很乐意与农户们分享种植技巧,促进产业快速壮大。”陈全勇说。

以赵寨村、凤凰村为代表,三十铺镇5个村抱团发展菌菇种植产业,从菌种培育、营养包生产、示范种植、后期深加工等不同环节,各自发挥所长,助推菌菇产业茁壮发展。

“羊肚菌年底下种,第二年3月份采摘,不与粮争地。依托专业人才的优势,我区充分利用林下、坡地、冬闲田等场所,在全区各个片区推广羊肚菌产业。”金安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卢新江说,目前,全区有30多家农业主体试种植羊肚菌,种植面积近400亩,年产值达1800万元,可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0余万元。

本报记者 袁 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陈大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