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之上与谁“躬耕”

田野之上与谁“躬耕”
2024年03月29日 08:29 媒体滚动

转自:安徽新闻网

春日田野,农事繁忙。躬耕者,除了庄稼人,还有考古人。每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春分时节见分晓。

3月22日,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正式公布。山东沂水跋山遗址群、福建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安徽郎溪磨盘山遗址、湖北荆门屈家岭遗址等十个项目入选。去年,全国265项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系统开展,1367项基本建设考古项目有序实施。评委说,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是过去一年田野考古工作的突出代表。

回到田野之上,是回到故事的开始。

安徽郎溪磨盘山遗址,坐落于皖南最大的湖泊——南漪湖的东岸,北侧的郎川河沟通长江水系和环太湖水系,使得该遗址处于重要地理节点上。遗址的发掘,填补了长江下游文明化进程研究的地域空白。

为什么下此结论?因为田野上层层的“无字地书”,正在不断“解码”。

“在长江下游,凌家滩人是首先走上文明化道路的先锋队。”当下,多数学者认为良渚文化玉器文明的形成与凌家滩文化有密切的关系。而郎溪磨盘山遗址出土的大量蛇纹石玉璜与凌家滩遗址表现出强烈的一致性,同时在太湖南北形成相同的此类玉璜文化圈,从而为古国时代第二阶段——良渚古国的诞生准备了“一统”的条件。

从凌家滩到良渚,磨盘山遗址很可能是这条线路上的重要节点,可成为探讨崧泽文化圈和良渚文化形成的重要参考。

从现代耕土层向下到达古老文化层,考古学是一门通过实物资料去研究人类历史的学科,其中最主要的研究途径就是通过田野考古的发掘调查获得文物资料,这是考古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重大考古发现的基础。

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如何解读?典籍,无法覆盖一个民族全部的记忆。田野之上,一粒谷、一个罐、一处墓穴、一座城址,都是被温柔敦厚的土地小心呵护着的“实证”,这一层层“无字地书”,与典籍一样,等待世人去深度阅读。

如何阅读?这场立于同一片田野的古今对话,会围绕怎样的话题?

躬身厚土,探寻根本与源流。比如磨盘山遗址,是长江下游地区少有的延续时间近4000年的中心性聚落。在近4000年漫长时光里蹒跚前行的先民,要应对气候变化,要抵御自然灾害,但是这里依旧生生不息。人类的起源与扩散,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往往立足于土地,发端于“农事”,发展至“国事”。

山东沂水跋山遗址群,构建起山东地区旧石器文化发展时空框架,是东北亚地区旧石器时代中晚期阶段的重大考古发现。福建平潭壳丘头遗址群,体现了中华文明兼具大陆性和海洋性,深化了对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史前人群利用海洋资源以及史前农业文化向东南亚岛屿地区扩散历程的认识。湖北荆门屈家岭遗址,揭露一座屈家岭文化大型礼制性建筑,填补了中国建筑史的空白;发现依势而建、规模庞大的史前水利系统,是迄今发现最早且明确的水利设施之一。河南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展现了早商时期高等级贵族丧葬规制的文化面貌,标志着早商文明发展的新高度,彰显了商代王都丰富的文化内涵……

纵然沧海桑田,不误深耕沃土。因为这片土地,承载了中华文明行进的全过程,向大地最深处追寻,向历史最远处眺望,中华文明史的脉络如何,信而有征的文明之源藏于何处?不断出现的考古新发现,以鲜活而厚重的成果,生动呈现了泱泱中华的悠久历史和博大文明。

那么躬耕者是谁?是文明的创造者们。

晋文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