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艺石光”兰花空间艺术展在北京园博园奇石园开展

“兰艺石光”兰花空间艺术展在北京园博园奇石园开展
2024年03月29日 08:37 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28日,“兰艺石光”兰花空间艺术展在“石雅兰香、笔墨传神”的北京园博园奇石园开展。这是为了满足群众对兰花文化的认知和精神需求,搭建兰花文化挖掘、发展、融合、交流、互动平台,创新兰花文化与多种文化门类相融合而举办的一次展览。 展览以多种艺术形式跨界组合为特色,以情景沉浸式展陈为观众提供综合性文化体验和精神享受。展览中“推窗望兰”的情景展陈,就很好地诠释了余同麓爱兰、养兰、赏兰的情怀。

“手培兰蕊两三栽,日暖风和次第开。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阳春三月,您在北京园博园奇石园就能亲身感受到元代诗人余同麓的诗情画意,同时还能观赏到天然的长江黄河和永定河画面石与雨过天晴、关顶、程梅、大一品、庆华梅、老极品、郑孝荷、长明荷、惠兰新品素心、大叠彩、老上海、荡字、元字、绿牡丹、惠兰绿边等品种的兰花唯美相依的景色……

展览注重 兰花与自然、人文景观的融合, 改变传统的展陈方式,以鬼斧神工、惟妙惟肖的灵璧石、长江和黄河画面石、大化石、沙漠玫瑰、玛瑙等各种奇石组成大小不一的山峦,与河溪等自然景观形成展览空间,呈现兰花“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香”的自然生长环境和精神气节。同时以古建构件、文房四宝、家具(中堂、格扇、唐卡等)为背景,综合展示兰花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风韵和时尚。以奇石为象形人物和动物,组合成“中国四大美女与兰花”等盆景,演绎兰花与人和动物的故事与传说。

展览注重 兰花与书画艺术的融合。 以“兰花扇”为特色的百余幅书画作品和兰花相得益彰,共呈精彩。中国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兰花和扇子的艺术结合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兰花扇”的组合使人在“手持雅物,舒合之间”感悟兰花精神,明志自励、赠友共享。

展览注重兰花与“爱兰者”的融合。随着人们对文化精神生活需求的提高,专业和业余的“爱兰者”越来越多。本次展览有市民自发提供部分展品参展。组织者为“爱兰者”们做好参展、交流交易服务,首次建立“以货易货”的新型交易平台,让“爱兰者”们各取所需。同时普及奇石兰花和家庭园艺知识,培养爱花、赏花、养花的家庭园艺文化,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和绿色福祉。

据了解,展览由北京花卉协会、李可染画院、北京市丰台区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花卉园艺杂志社、北京市丰台区文旅集团、北京爱兰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北京宛平宸艺文化有限公承办。

暖日春光,携亲呼友到北京园博园奇石园“寻得幽兰报知己,一枝聊赠梦潇湘”,无论是观景寄情、绘画拍摄、兰石科普,都能体验到“不出城郭而赏兰花之幽静,身居闹市而享文化之融合”的境界。

来源《丰台时报》

通讯员 刘天雨

编辑 赵智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