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里的“清明”

□ 魏有花

清明,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具有深远的历史渊源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这个节日,既是祭祖扫墓的日子,也是诗人墨客抒发情感的重要时刻。

“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楼前绿暗分携路,一丝柳,一寸柔情。料峭春寒中酒,交加晓梦啼莺。西园日日扫林亭,依旧赏新晴。黄蜂频扑秋千索,有当时、纤手香凝。惆怅双鸳不到,幽阶一夜苔生。”这是吴文英的《风入松·听风听雨过清明》,这首清明怀人之作,清雅素淡,细腻委婉。该词体现了古代文人对于时光流逝、生命无常的感慨。

黄孝迈的《湘春夜月·近清明》,写得更加唯美动人。“近清明。翠禽枝上消魂。可惜一片清歌,都付与黄昏。欲共柳花低诉,怕柳花轻薄,不解伤春。念楚乡旅宿,柔情别绪,谁与温存。空樽夜泣,青山不语,残月当门。翠玉楼前,惟是有、一波湘水,摇荡湘云。天长梦短,问甚时、重见桃根。这次第,算人间没个并刀,剪断心上愁痕。”这首词充满了对于离愁别绪、时光易逝的深刻思考,以及对于人生无常、爱情难求的无奈和感伤。

清明郊游是这个时节的一大特色。秦观在《江城子·清明天气醉游郎》中这样写:“清明天气醉游郎。莺儿狂。燕儿狂。翠盖红缨,道上往来忙。记得相逢垂柳下,雕玉珮,缕金裳。春光还是旧春光。桃花香。李花香。浅白深红,一一斗新妆。惆怅惜花人不见,歌一阕,泪千行。”此词上片描绘清明时节万物复苏、热闹繁忙的景象,下片转而抒发对时光流逝、往事不再的惆怅。全词情景交融,情感深挚,感人至深。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赏读宋词里的清明,仿佛能听到那细雨纷飞中轻轻吟唱的离歌,看到那落花时节寂寥的身影。每一首词,都是一幅细腻的画,描绘的是词人内心的情感世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宋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