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防控由“被动应对”变为“提前预防”

火灾防控由“被动应对”变为“提前预防”
2024年03月29日 08:43 镇江日报

本报通讯员 符云莹 马莉

本报记者 佘记其

3月20日上午,在丹阳市云阳街道上善雅苑小区住宅楼架空层改造施工现场,丹阳高新区智慧消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无线烟感探测设备。丹阳高新区智慧消防服务运营负责人、镇江中消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新龙介绍,“最近,我们将陆续在丹阳高新区各个小区安装烟感设备,推进智慧消防进小区。”

据了解,无线烟感探测设备内置了电池和通信模块,看着不大,作用却不小。一旦发生火情或烟雾浓度超标,设备会立即发出80分贝的警报声,并通过电话语音、短信推送,及时将火情信息发送给用户和智慧消防服务中心,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扑救,及时将火灾消除在萌芽之中。

近年来,丹阳高新区按照“政府引导、部门监督、市场运营”的思路,在辖区企业、沿街店铺、敬老养老机构、宗教场所、九小场所、餐饮商铺等全面推广智慧消防,实现了基层末端火灾防控由“被动应对”向“提前预防”转变,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区共布设智慧消防终端21453个,建成2个高新区智慧消防服务中心,24小时人员值守,不间断进行实时数据反馈,处置各类预警情况。

“多亏了智慧消防在关键时刻及时报警,帮助公司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提起智慧消防,丹阳精恒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满是感激。原来,今年1月1日12时09分,丹阳高新区智慧消防服务中心警铃大作,电脑屏幕上显示石城村精恒机械制造有限公司2号点位报警,紧接着,4号和5号点位也相继报警。值班人员带着灭火器迅速赶赴现场,对初期火情进行了控制。

针对辖区餐饮店众多且大多使用瓶装液化气的情况,丹阳高新区大力推广智慧燃气,着力整治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问题,防范燃气泄漏事故。目前,辖区范围内1000多家餐饮场所已全部安装智慧燃气设备,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林新龙说,“餐饮店安装智慧燃气设备后,通过‘切断+报警+监测’的工作体系,实现了线上线下有效联动、立体防控。”

为进一步实现动态监管,丹阳高新区构建了“人防+技防”双保险,在现有260个综合网格基础上划分1312个微网格,各村(社区)每月定期对辖区所有“微网格”内商铺开展全面摸排检查,落实“排查—整改—督导—反馈”全过程闭环管理,推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

今年,该区将“智慧消防建设全覆盖”列为年度十大重难点工作之一全力推进,丹阳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尹双丁说,目前,全区成立了13个推进工作小组,由丹阳高新区相关领导牵头,部门和属地网格配合,推动家庭、企业、工地、九小场所、群租房、培训机构及新兴行业等领域智慧消防全覆盖,全力构建无死角的安全防护屏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防 丹阳市 火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