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脱落不可怕,正确处理保护它

牙齿脱落不可怕,正确处理保护它
2024年03月29日 08:41 湖南日报

“本以为已经做得很好了,没想到还是没能掌握正确方法……”3月28日,张女士带着14岁的儿子明明(化名)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口腔科就诊时,为自己没能正确处理儿子脱出的患牙遗憾地说道。

原来,明明在跑步时不慎摔倒,导致左上前牙脱落,右上前牙折断及下唇撕裂伤,面部多处擦伤。张女士对脱出患牙进行酒精消毒,干燥保存约30分钟后置于牛奶中保存。就诊时已是明明受伤后2小时。

“由于患牙脱位时间较久、处理不当,再植入后可能出现松动、坏死等情况。”该院口腔二病区主任张特经过仔细检查评估后表示,明明是典型的牙外伤(牙震荡、牙折断、牙脱位),再植入后可能出现松动、坏死等情况,此次处理的长期效果可能不佳,必要时还需要拔除患牙。

“其实,像明明这样摔倒导致牙齿脱落后不用慌,迅速且正确的应急处理是取得良好预后的前提。”张特提醒,恒牙完全脱出是最严重的牙外伤类型之一,遵循以下处理步骤可能再植成功。

❤对脱出牙进行冲洗清洁。

“迅速捡起脱落的牙,捏住牙冠部,用牛奶或生理盐水冲洗污物。”张特介绍,若不具备条件,可以用纯净水或自来水冲洗10秒左右。此外,张特提醒:“若有污染物粘连在牙齿上,一定不能粗暴刮除,须保护‘肉芽’组织即牙周膜组织。”

❤正确保存离体牙。

“可以放回牙槽窝,小心地合上嘴(可咬纱布、餐巾等固定牙齿);或含在舌下;或浸泡在生理盐水、牛奶、唾液(吐在玻璃杯中)中。”张特表示,若上述液体都没有,也可将牙放入水中,虽然水是一种很差的介质,但是比暴露在空气中好。

❤立即就诊。

研究表明,脱落牙复位成功的关键在于牙周膜的活力状态,当离体牙在空气中干燥30分钟以上,牙周膜细胞基本完全死亡。“就诊的黄金时间是30分钟内,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拖延时间越长,牙齿再植的成活率越低。”张特建议,如有以上情况,患者需尽快就医以保护自己的口腔健康。

❤定期复诊。

“术后的第3、6、12个月需要复诊并拍摄X光片,若影像显示患牙存在根尖周阴影,则可能为牙齿再植失败,必要时需要拔除。”张特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牙齿 张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