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天网评:博鳌亚洲论坛彰显中国担当

【地评线】飞天网评:博鳌亚洲论坛彰显中国担当
2024年03月29日 08:50 中国甘肃网

  万泉河边,天高海阔。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此次年会,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呼吁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肩负促进和平与繁荣的责任。

  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中国作为亚洲大家庭重要成员,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地区合作,为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作出重要贡献。

  为区域合作提供中国智慧。亚洲国家深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协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亚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面对全球经济的艰难复苏,亚洲是推动全球发展与合作的重要力量。2024年亚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规模占全球比重预计为49%。在全球经济复苏迟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始终致力于解决发展问题,推动国际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中国方案。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到亚太经合组织等合作机制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中国在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顺应时代大势,推动合作共赢,在多边主义机制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一些贸易和投资限制措施、各自贸易保护主义纷纷抬头之际,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的召开,凝聚起了区域合作与开放合作的强大共识,为全球发展提供了中国机遇,为亚洲与世界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

  为共同繁荣注入中国力量。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经济增长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中国拥有人力资源、研发环境、政策支持等优势,科技创新活力不断激发,具有推动亚洲技术进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中国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亚洲和世界共同繁荣发挥积极作用。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奔月、墨子传信、北斗组网、天眼巡空、天问探火,新质生产力正在中国持续涌现。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借助新质生产力带来的科技进步,中国的发展更加充满生机活力。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制造、基础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迅速,竞争力强。从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到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打造国际研发平台,以新科技形成新供给,更好满足和创造有效需求,中国通过创新引领发展为促进亚洲的共同繁荣注入了中国力量。

  为能源转型提供中国借鉴。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领域。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加速,能源合作日益成为国际关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资源型经济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亚洲地区如何实现能源转型、低碳发展,关乎各国可持续发展未来。能源转型需要新技术的支撑。中国通过自身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为其他亚洲国家提供了借鉴。中国主动与周边国家在技术、融资方面加强绿色合作,有助于这些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在太阳能、风能和储能电池等新能源领域实现了很多突破,通过自身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了新的发展路径。中国分享发展清洁能源的优势技术和经验,与亚洲其他国家一道加强电网互联互通,促进亚洲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加速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张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