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提升产品竞争力 国产体育品牌业绩齐创新高

新质生产力提升产品竞争力 国产体育品牌业绩齐创新高
2024年03月29日 09:00 中国体育报

2023年,安踏实现销售收入623亿元,李宁营收276亿元,特步年收入143亿元,361度营收84亿元。近日,在港上市的四大国产体育品牌连报喜讯,2023年销售收入均创下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体育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和业务“护城河”在于产品、渠道和品牌等构成的综合实力,在欧美知名品牌长期占据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格局下,近年来以安踏、李宁、特步、361度为代表的国产品牌竞争力逐步提升,市场占有率持续扩大,呈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态势。这背后,离不开国产品牌以新技术深化应用为驱动,迸发出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

四大国产体育品牌的2023年业绩报告也显示,销售和利润提升有赖于持之以恒的创新研发,企业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得以不断提升。

安踏:2023年研发投入超16亿元

安踏的业绩报告显示,安踏在2023年投入超16亿元用于研发,平均每天投入442万元。过去一年,“安踏集团全球科创中心”实现了扩容升级,构建了全链路的创新闭环。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及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户晋江,安踏膜、柔心纱等创新成果重新定义了行业标准和消费者体验,并完成了市场转化。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安踏为12支国家队打造比赛装备,打破了冬季运动项目专业科技产品长期由国外品牌垄断的局面。

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促进自主创新、维护品牌发展、拓展品牌集群效应、营造法治化市场环境,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还提出,设立泉州知识产权法庭,与中国(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配合,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热情。

李宁:近十年研发投入超30亿元

李宁继续坐稳国产体育品牌第二的位置,该公司的业绩报告显示,鞋类是其重要业务。李宁的鞋类业务销售收入从2019年的61亿元增至2023年的134亿元,收入占比从43.9%提升至48.5%。

李宁认为,运动鞋的技术和产品开发能力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不断加大在鞋类业务方面的科研投入。2023年,李宁研发费用率从2022年的2.1%增至2.2%,投入费用从5.34亿元增至6.18亿元。过去十年,李宁品牌的研发投入已超30亿元。

过去一年,李宁在跑步品类方面打造了超轻、赤兔、飞电等以李宁自主研发的创新型中底材料为核心的成熟专业产品矩阵,还针对专业跑者推出了“的卢家族”新IP,进军专业越野赛道。篮球品类方面,李宁推出的新一代球鞋,也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创新型中底材料。

特步:明星跑鞋护航中国跑者

近年来,特步持续深耕跑步市场,逐渐成长为“跑鞋一哥”,这离不开特步多年来持续强化研发能力,优化产品表现,推出专为中国跑者设计的跑鞋,助力他们实现个人成就的新突破。

“特步在国内多个马拉松赛事中,超越国际和其他国产品牌,在穿着率上占据领先地位。”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丁水波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2023年国内的重点马拉松赛事中,破三(用时小于三小时)跑者中,特步跑鞋的穿着率也是最高的。截至2023年底,特步的“160X”碳板跑鞋系列已帮助83名中国运动员夺得370个冠军。

361度:拥有494项专利

361度年报显示,该公司在2023年投入研发经费3.1亿元,占比3.7%,连续位居行业高水平。如今,361度不仅在晋江市设立研创中心,拥有先进的研发能力和设备检测能力。同时,与北京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通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组建“全球创新合作伙伴”团队,强化产品科技属性。截至2023年底,361度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已拥有494项专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宁 特步 安踏 361度 竞争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