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而攀,向“新”而进

向“高”而攀,向“新”而进
2024年03月29日 09:01 媒体滚动

唐山开元自动焊接装备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工人正在调试焊接生产设备

唐山百川机器人共享制造工厂工人正在操作焊接机器人

唐山百川机器人共享制造工厂内景

2023年以来,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向“高”而攀,向“新”而进,交出了亮眼的科技创新成绩单。

2023年5月25日,唐山市有关部门与河北工业大学共建“河北机器人产业研究院”落户高新区,加快构建“智库支撑、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培、国际合作”五位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年8月17日,开诚、百川、鹰眼等企业组团参加了2023北京世界机器人大会,累计接待客商3000余人次,一个个智能高端的亮眼产品,标注了高新区科技创新新高度;

2023年9月1日,机器人展示体验中心惊艳亮相,智能焊接、消防灭火、轨道检测、交通指挥……50余家130多种机器人产品瞬间圈粉无数,迅速成为产销对接、场景体验、交流合作平台,成为展示高新区机器人产业的“亮丽名片”,成为耀眼的唐山科技“打卡地”;

……

时光似梭,发展如箭。作为唐山科技创新高地的高新区,不负众望,谱写了科技创新华章,绽放出了夺目光彩。

抓顶层设计

让政策支撑更有力

蓝图化为现实,顶层设计是关键。高新区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政策发力,让“有形之手”有抓手、能放手、帮把手,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强化机器人产业发展政策支持。高新区抢抓国家、省市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在落实省市政策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关于支持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办法》,深入组织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头部企业招引、科技创新赋能、企业成长加速、招才引智助力、优化产业生态、品牌塑造提升、浓厚产业氛围“八大行动”,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种机器人研发总部基地、机器人应用创新高地。

强化科技孵化器发展政策支持。坚持跳出高新看高新,站在全国看高新,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进档升级。高新区积极向先进地区学习,赴北京、广州、武汉等地考察,借鉴经验。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广州火炬中心等处,都留下了考察团风尘仆仆“取经”的身影。在详细了解先进地区孵化器建设情况、运营管理和创新发展做法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推进高新区孵化器全面升级的工作方案,明确了企业研发资源共享、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与国内先进孵化器建立交流对接机制、创新科技金融产品供给、探索“超前孵化”新模式、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等12项重点任务,以开放思维推动孵化器全面升级。

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政策扶持。研究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暂行办法》,建立梯次培育机制,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现有河北省级科技领军企业4家,占唐山市的40%;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4家,累计达到303家;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27家,总量均位居唐山市、河北省前列。此外,积极引导企业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围绕机器人等重点产业打造一批创新型企业集群,促进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质同升”。

气魄、站位、担当,高新区迎来了科技创新大发展的喜人局面。

抓创新研发

让产业之花更灿烂

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发展领先一路。

打造研发平台大集群。加快推动机器人研发平台建设,机器人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由百川智能公司牵头,北理工、北交大、开元、开诚等高校和企业参与组建的河北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入选河北省第一批研究院建设试点。河北省有关部门在高新区举办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试点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推广高新区经验。目前,该区拥有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54家,其中省级17家,总量位居唐山市前列。此外,以高新区机器人共享实验室建设为牵引,加快构建“研发检测+孵化中试+基金”三位一体的机器人共享平台。

营造创新发展大生态。举办了河北机器人产业研究院(唐山)揭牌暨机器人产业专场推介、河北省“产才对接 柔性引智”唐山机器人产业专场对接等活动,助推形成了“河北机器人产业看唐山”的浓厚氛围。此外,在2023年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省赛)中,高新区恒鼎科技“工业机器人心脏-多轴伺服系统”项目晋级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决赛并获得第4名,恒鼎、达意2家企业入围国赛,占唐山市的50%。在省赛中,微探、锐特、旭华等7家企业入围,占唐山市的25%;在市赛中,有9家企业获奖,总量位居唐山市前列。

推动研发能力大提升。精准指导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开诚智能轨道式巡检机器人、开元机器人激光电弧复合焊技术、百川地铁车辆智能检修机器人等5个项目列入省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创新专项,项目总量占河北省50%,获得财政资金支持900万元,占河北省的47%。中信重工开诚智能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研发的矿用轨道式巡检机器人,融合了数字孪生、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5G、物流网等行业领先技术,实现了矿山设备巡检的机械化、数字化与智能化;唐山松下与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共同研发的焊接用协作机器人,引领了焊接机器人智能化、协作化技术变革;百川智能研发了轨道交通飞行列检机器人,产品已在宁波、深圳、石家庄等地应用。

高新区科技创新的“好声音”一浪接着一浪,一浪高过一浪。

抓产学研合作

让科技赋能更强劲

汇聚创新动能,激荡万钧之力,逆风破浪、勇毅前行。

加快产学研合作。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在工业协作机器人、特种作业机器人等领域开展了研发创新合作。开诚智能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研发消防现场侦察处置机器人,鹰眼智能与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合作研发机器视觉技术。目前,高新区正深入推进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合作,持续提高创新研发能力。

加快实施设备共享。开放引入了北理工唐山研究院金相实验室、北交大唐山研究院软件评测实验室、河北工业大学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北理工大学工业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团队和仪器设备资源,推动开诚、开元、百川等企业参与设备共享,为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测试、小试、中试等服务。

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北京,是中国的科技中心;中关村,是中国的“硅谷”。高新区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的战略机遇,打好北京牌、天津牌,坚持眼光向外,把引进北京特别是中关村技术作为重中之重。依托中关村信息谷,合作建设了唐山中关村创新中心,围绕“赋能、链条、孵化和转换”三方面工作,加快引进人工智能、算法分析、机器视觉等领域的机器人高端创新资源,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持续开拓“京津研发、高新孵化转化产业化”的创新模式,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高地。

抓资金保障

让“科技血液”更充盈

科技创新是推动发展的强劲引擎。而科创之花绽放,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高新区三措并举,抓资金保障,让“科技血液”更充盈。

加大本级财政投入。高新区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落实好研发投入后补助、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政策,引导资金加速向科技创新聚集。2023年以来,高新区本级投入科技创新资金1.1亿元,有力支持了创新研发和产业化步伐。

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高新区将争列省市科技项目、争取上级支持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共有19个项目列入省市科技计划,获得上级支持资金1493万元。此外还获得高企、科小、研发投入补助等上级支持资金1999.6万元,合计共3492.6万元,获批项目数量和资金支持为唐山市、河北省前列。

优化科技金融体系。持续做大做强基金,规模总计102亿元。高新区坚持“投早、投小、投硬”,吸引更多初创阶段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落地发展。组织金融对接活动,承办了 “2023科技信贷暖心行”唐山专场活动,相关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贷款金额5800万元。

风劲帆满海天阔,巨龙腾飞正当时。展望未来,高新区紧紧围绕“两区三高地”发展目标,做好“高”“新”两篇文章,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杨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