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

第二届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
2024年03月29日 09:49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为加快推进教师数字素养与胜任力提升、推动教育数字化与产教融合共同体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内生动力。3月23-25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全国人工智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主办,中教全媒体承办的第二届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论坛于成都成功举办。论坛以“凝聚变革共识、提振产教融合”为主题,促进政校企行共促数字技术与传统教育融合发展,凝聚教育数字化变革共识,提振产教融合合作发展信心,共创美好教育未来。

新质生产力人才培养圆桌对话由全国人工智能职教集团秘书长盛鸿宇主持。

全国人工智能职教集团秘书长盛鸿宇

在圆桌对话中,阿里云高校合作副总监曹海坤、百度智能云教育解决方案总经理谭承轩、华为企业培训与认证部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谭方、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陈晓华以及库卡机器人教育行业总经理陈宏围绕“企业能够帮助我国职业教育做哪些事情、解决哪些问题”的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每位嘉宾根据自身企业优势以及相关工作内容阐述了其助力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上层设计、实施路径以及落地成果。

圆桌对话

第一单元主旨报告:数字化转型、新质生产力、AI大模型

开幕式与第一单元主旨报告环节由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徐建俊主持。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徐建俊

全国人工智能职教集团秘书长盛鸿宇围绕“做实产教融合共同体—培育新质生产力人才”的主题作了报告。他提到,新质生产力特点在“新”,优势在“质”,落脚在“生产力”,要做实产教融合共同体、明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靶向性。产教融合共同体三家牵头单位应积极响应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依据自身办学定位,坚持特色发展,面向产业发展对于新质生产力的集中迫切需求,下好“先手棋”,着力提升新质生产力人才与现代化产业体系之间的匹配度,增强新质生产力人才培养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靶向性。

全国人工智能职教集团秘书长盛鸿宇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副校长曾文权围绕“基于大模型的AIGC赋能职业教育探索与实践”的主题作了报告。他提到,大模型时代下的职业教育具备教育资源迎来新融合、个性化教育步入新阶段、教育评价实现新转向等新特征。教师可以对大模型的反馈的质量进行优化调整,再调整以后,下一次的询问就可能是一个对老师感觉满意的,甚至有启发的新的答案。因此,AIGC可能成为好教师的智能助手。通过学生对于系统反馈,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自我认知,AIGC可能成为好学生的智能助手。同样,也可能成为教育管理和教育研究的好助手。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副校长曾文权

全国人工智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轮值理事长、百度高校合作部副总监计湘婷围绕“人人都是开发者—大模型时代下的双创人才培养”的主题作了报告。她提到,大语言模型有能力全面、语言交互、有创造力等特点,其带来的拐点是从API调用思维到Prompt叙事思维,也就是从N个API+可视化库=交互UI,到现在的1个大模型+可视化库=交互UI,她通过视频示例展示了相关技术。她提到,百度10年来一直在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共投资1462亿元,有着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应用层全栈布局。最后她呼吁人人都能用好时代大模型,打造个人小模型。

全国人工智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轮值理事长、百度高校合作部副总监计湘婷

第二单元大会报告:知识图谱、数实融合、职教出海

第二单元大会报告环节由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杨桦教授主持。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杨桦教授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科技处处长、产城教办公室主任于京教授围绕“关注新质生产力,提高课程创新性——‘双高’数字资源建设交流”的主题作了报告。他提到,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对劳动者、生产工具和劳动关系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形成了新型劳动者、新型生产工具和新型劳动关系的新模式。要求人才具备技术更新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在加强技术创新方面,他提到三点:一是引入前沿技术;二是实践项目驱动;三是鼓励创新思维。对于人工智能课程实训开发,他认为来自岗位的需求+稳定的平台+完善的工具+恰当教学形式=成功的人工智能课程实训项目。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科技处处长、产城教办公室主任于京教授

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文教事业部总经理周鑫围绕“‘数智驱动 数实融合’—未来媒体技术推进产教融合新实践”的主题作了报告。他介绍成都索贝至今已成立27年,为全国用户以及海外提供产品、方案和服务。他从产业需求、行业变革、学科交叉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数字媒体的前景趋势,并结合公司相关业务展示了在课程探索实践、XR数据计算及光线渲染、数字人制作等方面的实践案例。最后他希望与学校在产学协同育人、联合科研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教学改革以及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开展相关合作。

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文教事业部总经理周鑫

广东唯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艳凤围绕“产教协同、标准引领、语技融合、质量并举—打造中国‘职教出海’新范式”的主题作了报告。她介绍,唯康教育是世界技能组织全球行业合作伙伴,面向9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技能交流合作。在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11条任务中,唯康教育积极与各大院校深入合作,通过以赛促教,深化专业课程资源库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她表示,未来唯康教育将继续搭建国际院校沟通的桥梁,同时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支持下,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在学院CEC国际合作模式下打造中国“职教出海”新范式,产教协同、标准引领,为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书写职业教育出海的美好篇章。

广东唯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艳凤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周桐围绕“产教协同、标准引领、语技融合、质量并举—打造中国‘职教出海’新范式”的主题作了报告。他介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职教出海”是通过“搭平台”“定标准”“育范式”等相关举措促进学生与教师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并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未来希望与知名行业企业合作,围绕专业共建产业学院、国际化专业教学资源科、技能竞赛培训鉴定,把握机会、找准定位,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享有国际声誉的高水平“渝工程”职教品牌,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职教力量。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周桐

第三单元专题报告:产教融合、提质培优

第三单元专题报告由重庆三峡医药高专党委书记曹毅教授主持。

重庆三峡医药高专党委书记曹毅教授

国家职业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志群围绕“数字化转型与‘工匠’的培养”的主题作了报告。他提到,工业4.0要求工作者需要更高的策略性、协调性和创造性,承担更多责任,蓝领和白领员工界限不再清晰,所有人必须具备岗位学习能力。而传统的学科课程没有将“工作”作为一个整体看待,无法实现认识的“关联性”和“全面性”,很难培养人的全面的工作能力。因此,职业教育的有效学习方式是项目教学/行动导向学习。项目教学是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而进行的教学活动。

国家职业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志群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邵瑛围绕“凝‘芯’聚力,建优资源,培育‘芯’匠才”的主题作了报告。她提到,产教融合的培养痛点在于用过去的知识,教现在的学生,解未来的问题。学院以“芯”为链,布局集成电路专业群,1校N企助力国产自主可控集成电路全链路人才培养新范式。对于集成电路资源库建设的构建逻辑她提到四个方面:一是一体化设计;二是结构化课程;三是颗粒化资源;四是多场景应用。最后她介绍多举并施培育国芯匠才,其中包括思想铸魂,发挥榜样力量;数智赋能,持续推进科教融汇;自主可控,持续深耕产教融合。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邵瑛

木愚科技西南地区负责人刘东胜围绕“驾驭时代新引擎 AIGC产业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的主题作了报告。他提到,AIGC正在冲击传统IT行业,极速发展的国内人工智能产业使得AIGC产业用人需求增长,因此面临着极大的人才紧缺问题。他认为,AIGC技术对职业教育计算机相关专业带来了技术更新速度、人才培养转变、教学资源紧缺以及实践教学难题等方面的问题。他结合公司的相关业务给出了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应对措施、教学资源紧缺应对措施、实践教学难题应对措施、技术更新速度快的应对措施以及风险防范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木愚科技西南地区负责人刘东胜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学彬围绕“人工智能与外语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作了报告。他提到,AI与外语教育的机遇包括:可以解答专业学术问题,加快科研创新进度;可以成为教学辅助工具,减轻教师工作负担;可以节约人力资源成本,模拟互动学习场景;可以重构学校教育结构,走向未来学习中心。同时也存在技术、数据、伦理等问题,对此,他认为可以通过加强技术研发与创新、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推动传统教育模式改革以及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和技能等措施进行应对。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学彬

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丁慧洁教授围绕“新质生产力下信息技术类通识课程建设的思考”的主题作了报告。她提到,新质生产力背景下有三项使命任务,其中包括:把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到教育教学和管理全过程、国产信息化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及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针对于使命,要做的则是重构人才培养方案、迁移国产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迁移课程、迁移应用环境、迁移教材、迁移知识点、重构课程资源、重构知识体系等。最后她提到,新质生产力要持续保持好奇力、持久力以及相处力。

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丁慧洁

越疆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李晓亮围绕“越疆机器人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作了报告。他提到,新质生产力主要包括了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这两大内容。具体来看,要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越疆教育以教育+工业两大事业群为支撑,将教育与工业融合创新,建立“人才培养+工程实践+应用创新+产业落地”的新型发展模式。并结合公司实际合作案例,介绍了具体实施路径与相关成效。

越疆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李晓亮

东营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王盟围绕“产业转型视域下物联网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作了报告。他介绍到,东营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在国家政策相关背景下,以校企“双元”协同育人为思路,产业学院为载体,引“产”入校并以“六位”一体为路径。其主要做法包括七个方面:人才培养定期评估及动态修订机制、调研&分析、专业定位、“双元循环、一贯穿两提升”人才培养模式、模块化课程体系、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以及集“教学、科研、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平台。目前在专业建设以及教科研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效。

东营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王盟

泰克教育总经理林康平围绕“AI+数字化促进产教融合实践与探索”的主题作了报告。他提到,在数字经济发展政策背景下,数字化/AI职业教育的融合需求包含产业分析和数字化岗位标准迭代、科教融汇应用设计及人才培养辅助工具、产教融合如何服务多方落地、如何用产业标准评价人才以及服务人才、服务产业。他认为,合作的目标要有三个方面规划:一是建设1个数字化产教融合底座;二是AI改造5个关键节点(即人才标准、教学资源、人才培养、人才评价和人才使用跟踪);三是职业教育融合“N条产业链”。

泰克教育总经理林康平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创业项目孵化中心主任郑应松围绕“双创大赛项目的高阶优化”的主题作了报告。他介绍到,2013年,在市教育局、人社局、团市委大力支持下,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了“成都创业学院”,融合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参与,合力搭建了一个集创新创意教育、创业实践、服务、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青年创业综合服务体。从2017年到2023年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在“互联网+”大赛孵化学生项目中取得了大赛参赛数量第一、大赛获奖数量第一以及大赛获奖质量第一的优秀成绩。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创业项目孵化中心主任郑应松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马岩博士围绕“具身智能‘台球高手’:智能人形机器人台球运动学习教学案例”的主题作了报告。智能人形机器人台球运动学习的教学案例存在人形机器人是个极难的系统性学习,如何使学生快速上手;如何与传统的课程相结合;如何在有限的实践进行针对课程的教学成为了学习难点。针对上述难点,他通过与达闼机器人的产学合作给出了相关解决方法。最后,他提到,不管我们看到了怎样的未来,我们还有很多事情都需要去做。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马岩博士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第二届“耀眼的她”女性职业教育发展力沙龙、集成电路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推进会、职业教育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推进研讨会、唯康教育“职教出海”专题研讨会、“职道好课”周年庆活动以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教融合百千万工程项目研讨会。

同期活动一:第二届“耀眼的她”女性职业教育发展力沙龙

第二届“耀眼的她”女性职业教育发展力沙龙以“她耀·匠新力”为主题,以匠心与创新致敬非遗传承中的“她力量”。邀请了来自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各领域的优秀女性代表,通过启发式分享与探索式对话的形式,展现数字经济时代,女性在匠心传创与创新创业过程中的韧性与力量。邀请了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鑫、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李燕、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邵瑛、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汤双霞、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黎娅、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主持人肖海文、全国人工智能职教集团秘书长盛鸿宇、西门子创新与人才发展部总经理元娜、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库卡中国2023最佳新匠星”张乐瑶等领导与嘉宾出席沙龙现场并作了分享交流。

同期活动二:集成电路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推进会

集成电路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推进会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主办、上海卓越睿新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树网)协办。会议聚焦新时代教育改革与发展,旨在通过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推动教学资源应用创新。有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等职业院校和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峰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和背景唯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参与本次会议。

同期活动三:职业教育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推进研讨会

职业教育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推进研讨会由东营职业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等多所“双高计划”建设院校,百度(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卓越睿新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组成项目建设团队。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全国人工智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等指导单位对项目建设予以支持。会议上嘉宾们结合项目建设团队整体实力雄厚,分享了在资源库建设方面的丰富实践经验,有来自全国各地33所院校和企业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同期活动四:唯康教育“职教出海”专题研讨会

唯康教育“职教出海”专题研讨会由广东唯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共有全国超过50多家院校及校长出席参与该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秘书长盛鸿宇教授围绕职教出海和产教融合两方面展开了分享。唯康教育总经理王艳凤在会中表示唯康将积极与各大院校展开合作,制定具有国际影响的职业教育标准、资源和装备建设,协同院校建设具有较高国际化水平的职业学校,通过全球培训中心平台,引入国际师资认证、国际课程认证,推动师资走向国际化,为牵头院校搭建国际专业课程标准互认的桥梁。

同期活动五:“职道好课”周年庆活动

“职道好课”周年庆活动由码蹄集主办,人工智能职教集团、百度等企业支持,有来自全国各职业院校的50多位受邀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共同研讨了数字化教育发展带给职业教育的机遇和挑战,“职道好课”作为职业教学的新星,配备了高规格的讲师团队,以系列培训课程加强产学研合作,助力职业教育的数字化教学能力提升。

会议期间,百度、成都索贝、唯康教育、越疆教育、木愚科技、泰克教育、华育兴业、达闼、清华出版社等企业在现场展览展示了各自最优和最新的人工智能相关产品和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