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鼐自题“慎始”匾

孙家鼐自题“慎始”匾
2024年03月29日 07:45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这是一方带边框木匾。自右向左,分别为:“慎始”——是为正文,工整榜楷;中间节录的一段文字,出自荀子《劝学篇》,未署题;落款,即最左边为行草“燮臣孙家鼐”。下钤印两方:“孙家鼐印”、“燮臣”。落款无时间。这是孙家鼐自题、自励的匾额。

  孙家鼐(1827-1909),字燮臣,安徽寿州(今淮南寿县)人,清代政治家,清咸丰九年(1859)状元,与翁同龢同为光绪帝师。累迁内阁学士,历任工部、礼部、户部、吏部、刑部尚书。1898年7月以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受命为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首任管理学务大臣,后人视其为北京大学首任校长。1900年后任文渊阁大学士、学务大臣等。

  中间节录的荀子《劝学篇》内容为: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皆(俱)黑。兰槐之根是为芷,其渐之滫,君子不近,庶人不服。其质非不美也,所渐者然也。故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

  这段话的意思是:蓬草生长在麻地里,不用扶持,它也能笔直挺立;白沙混进黑土,就会变成和黑土一样的颜色。兰槐的根叫香艾,一旦浸入臭水里,君子、下人都会离它远远的,原因不是艾本身不香,而是被浸泡臭了。所以君子居住要选择好的环境,交友要选择有道德的人。

  我们知道,中国古代君子讲究“五慎”品德。所谓“五慎”,即慎初、慎始、慎独、慎染、慎终。文献记载中的“白袍点墨”和“轿夫湿鞋”的故事,都是在说慎始慎初的道理。人的节操犹如一袭白袍,一旦“点墨”,则“终不可湔”,污点就再也洗不掉了。要想白袍干净,必须防住“一旦”。穿着新鞋的轿夫刚开始“择地而行”,到后来“不复顾惜”,变化原因是始于“一失足”。可见,“始”是关口,前面一次守不住,后面次次做让步。“差之毫厘”的开始,最终会导致“谬以千里”的结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尚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