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里的“较量”

转自:新安晚报

  我住的小区是启封不久的新小区,楼层高,好不容易等到了电梯,门一打开,一股呛人的烟味就扑面而来。皱着眉头进去,那浓厚的烟味让人作呕,只能掩住口鼻忍着。

  电梯是公众场所。不在公众场所吸烟,尊重他人的健康权益,道理谁都懂,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好在我是个糙汉,不计较这些小事。但是,楼上的一个女孩却忍不住。女孩穿着得体,常常拿着书本,像是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教师。遇到在电梯里抽烟的男士,她总要轻声细语地提醒一番。有时,对方比较配合,但是还没有等到熄灭烟头,就各自到了目的地。如果对方不理不睬,女孩无可奈何的脸上一股阴郁如袅袅升起的烟气在翻腾。看着身形娇小却又勇敢的女孩,我不由得佩服她的执着。

  过了几天,站在电梯口,我就被电梯壁上的一张大白纸吸引了:“电梯里不要抽烟!烟散不掉!不要抽烟!!!不要抽烟!!!”这是作了精心设计和排版的“宣言书”,上面的文字已经加粗加黑,排列错落有致,就连标点符号也异常醒目。敢于向不文明行为作斗争,我顿时为之赞叹。进了电梯,来到“宣言书”边,这才发现这张纸的最下端还有两行小字:“谁这么没素质,总是在电梯里抽烟,不能忍两分钟吗!”与其说大字体的“宣告”是为了表明自己的鲜明态度,那么小字体的牢骚话则表达了难以掩饰的强烈不满。

  看着这两行略带孩子气的牢骚话,我想这肯定是楼上那个未谙世事的女孩所留,点赞之余却又不禁哑然失笑。如果这样的牢骚话有用的话,那么何须用得着贴这样的一张纸呢。果不其然,过了一天,这纸“宣言书”变成了“留言板”,上面有人用貌似是木工铅笔,在空白处歪歪斜斜地写了两行字:“你是老爷小姐吗?矫情!”一种不以为然味跃然纸上,让人很是无奈。

  电梯里依旧烟雾缭绕,久而不绝。楼上的那个女孩也捂着口鼻,不再作声提醒。陷入死局,如何破局?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硬的不行,来点柔软的试试。乔迁新居时,家里买了个黏在墙上的塑料小花瓶无处可用。我就将它黏在了电梯壁上,插上几朵满天星干花,喷了些栀子花味的香薰,想用花香稀释祛除烟臭,好让人待得舒服一些。

  刚插上时,这几朵花莫名地不见了踪影。可是,不出半天,就会被其他的花补上。这些花各种各样,有易保存的干花,也有时令鲜花,甚至还有油菜花。这些花,让电梯里温馨许多。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电梯里的烟味变淡了,又慢慢地闻不到了。谁也没有想到,当初费尽心力也没有禁止的不文明行为,竟然悄无声息地败给了不起眼的小花。原来,欣赏和怜惜美的事物是所有人的本能。

  生活里的小事不小,解决小事的方法也不少,善用共情是解决问题的王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