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危害大,预防需留心

便秘危害大,预防需留心
2024年03月29日 07:45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3月28日,安医大二附院义诊现场。

  3月28日是中国便秘日。“长期便秘可能会致患者结直肠癌的发生率增加。”青年江淮名医、安医大二附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胡祥鹏表示,慢性便秘危害非常大,可能导致睡不着觉、心情烦躁易怒等情绪问题,同时还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病情,对急性心梗、脑血管意外等患者而言,过度用力排便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关键词:危害

  慢性便秘或增加患结直肠癌风险

  3月28日上午,安医大二附院举办了以“解决便秘,畅通无阻”为主题的义诊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咨询者以中老年人为主。

  “高龄老人确实是便秘的高危人群,另外,久坐和运动较少的人群也非常容易便秘。”胡祥鹏表示,便秘还和饮食习惯有关,比如蔬菜水果吃得比较少或者饮水比较少都容易引起便秘。此外,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有便秘家族史等人群都容易患慢性便秘。

  胡祥鹏提醒,慢性便秘的危害非常大,会诱发痔疮、肛裂、肠梗阻、肠穿孔、尿道感染、老年痴呆、内分泌失调等多种疾病。同时,还会加重帕金森症、脑卒中、冠心病等病情;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梗等慢性疾病。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慢性便秘还会增加结直肠癌患病率。

关键词:表现

  排便费力次数少等皆为主要表现

  便秘主要有哪些表现?“绝大多数人表现为大便间隔时间长,可能要两天以上才能排一次便;有的患者则表现为大便干结;还有的患者大便并不干结,但却难以排便。”胡祥鹏表示,排便费力、排出困难、排便不尽感、肛门直肠堵塞感、排便费时和需辅助、排便次数减少等,都是便秘的典型表现。

  胡祥鹏表示,根据病因不同,便秘主要可分为三种类型。“功能性的便秘是由于结肠、直肠肛门的神经平滑肌功能失调所致;器质性的便秘是因患有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妊娠、肛门狭窄、结肠癌等继发;药物也会引起便秘,常见的有镇痛药、抗高血压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等。”

关键词:提醒

  建议每次排便时间小于10分钟

  “如果便秘症状重,也可遵医嘱选择药物、采用生物反馈疗法,严重者需手术治疗。”胡祥鹏表示,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进行辅助治疗,但患者并不能完全依赖于药物。

  便秘的治疗目的是缓解症状、恢复肠道功能和改善生活质量,基础疗法为改善生活方式。“增加运动量,尤其是那些久坐的上班族及长期居家卧床的老年人。”胡祥鹏表示,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也很重要,建议在晨起或餐后2小时尝试排便,每次排便时间小于10分钟。

  饮食方面,要适当多饮水,合理膳食,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如小米、红薯等。循证医学证明,猕猴桃对缓解便秘非常有效。

  临床上,很多患者会自行使用益生菌治疗便秘,胡祥鹏表示,益生菌对治疗便秘确实有一定的效果,但它并不是缓解便秘的万能药,建议遵循医嘱用药。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叶晓 实习生 张清怡 摄影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便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