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薇股份董事长冷群英:持续提升研发实力,把握化妆品发展新机遇

芭薇股份董事长冷群英:持续提升研发实力,把握化妆品发展新机遇
2024年03月29日 07: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9日,芭薇股份登陆北交所,成为“北交所美妆第一股”。芭薇股份董事长冷群英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始终以技术研发为核心驱动力,以产品检测为质量保证,以智能制造为发展基石,逐步成长为集产品策划、配方研发、生产制造、功效检测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化妆品品牌客户服务商。

芭薇股份董事长冷群英

技术研发实力强劲

中国证券报: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在化妆品产业链中公司如何定位?

冷群英:公司为化妆品品牌商提供产品策划、配方研发、规模化生产、功效检测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以配方研发、工艺改进为核心驱动力,依托完备的智能制造及产品检测体系,为品牌商提供高效的新品上市服务方案。公司定位为化妆品品牌客户服务商,除了对外输出从新品配方研发到功效检测的全流程服务,还能根据品牌方的市场定位及渠道特点,针对目标用户群体的需求画像,定向推介特色配方,与品牌方一起打造“爆款”。

中国证券报:在众多化妆品代工企业中,公司最突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冷群英:技术研发实力是公司一直以来最突出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掌握了“功效活性物可视微囊稳定包裹制备技术”等化妆品制造相关技术,参与了6项化妆品国家标准及34项团体标准起草。同时,相比行业3%-5%的研发投入,我们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一直在6%以上,拥有100多项专利,自主研发的化妆品配方超6000项。凭借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公司能根据客户需求,在现有配方库中挑选基础配方进行二次调配,提供多个产品提案供客户选择,在产品更新迭代加快的背景下,大大缩短产品研发周期。

芭薇股份研发中心

中国证券报:作为一家化妆品代工企业,公司为什么这么重视配方研发?

冷群英:我算是公司的“首席产品官”,我始终认为质量是化妆品的生命线,一款高质量的产品需要我们与客户在开发全过程中密切合作。很多年前有客户说别人家的技术配方做得也挺好,直接拿料体来给你们生产行不行?我认为技术配方直接关系到化妆品质量,如果在原料端无法把握其配比、确保质量,我们心里不踏实。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从最前端的原料、配方开始就与客户携起手来,不断打磨技术配方,加上我们严格的检测,真正确保产品质量过关。

打造多款美妆“爆款”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芭薇股份助力品牌方推出了多款风靡市场的“爆款”产品。在此背后,芭薇股份具有哪些独特能力?

冷群英:持续助力品牌方打造“爆款”的背后,是我们在研发、检测、交付等方面的强大能力。比如,针对特色产品,公司的研发外延至化妆品原料端,拥有28个化妆品原料专利,并是行业内少有的完成新原料备案的化妆品生产企业之一。公司基于特色原料,开发特色产品。在新品上市方面,公司是行业内少有的具备人体功效检测资质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可以从产品配方研发环节开始,对产品的质量及功效进行持续检测。新品配方调配完成后,无需对外送检即可同步进行功效评价测试。公司将功效评价内部化,可以缩短新品上市备案周期,助力品牌方打造“爆款”。另外,我们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不断夯实智能制造水平,提升交付能力,为品牌方打造“爆款”提供保障。

中国证券报:产品检测对于打造“爆款”至关重要,公司的检测能力具体体现在哪里?

冷群英:强大的产品检测能力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子公司悠质检测拥有化妆品检测仪器设备200多台/套,产品检测包含化妆品、化学原料、香精香料、洗涤消杀类、包装材料及制品5大类,能够对外出具第三方检测报告。目前,悠质检测具备检验检测能力,拥有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CMA广东省市监局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化妆品注册备案检验机构资质。

中国证券报:“爆款”层出不穷,“今日红花”可能很快成为“明日黄花”,这对公司有何影响?

冷群英:随着消费者对化妆品安全性、功效性需求不断迭代升级,大部分化妆品“爆款”在次年市场热度会有所下降,打造长盛不衰的“爆款”难度不断加大。对于化妆品品牌商,特别是新兴品牌及初创品牌而言,弱化研发、生产及检测环节的投入,转而以市场营销、品类选择、消费者引流及流量转化为核心的“品牌运营”逐渐成为其经营重点。在此背景下,品牌商对化妆品代工企业,特别是像芭薇股份这样具备强大的新品研发、规模化生产、功效检测等系统服务的化妆品代工企业偏好越来越高,这给我们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助力国货美妆品牌崛起

中国证券报:怎么看待近年来“国货美妆品牌崛起”这一行业突出现象?

冷群英:公司累计为1000多个化妆品品牌提供产品及服务,包括联合利华这样的国际巨头,以及仁和匠心、HBN、SKINTIFIC、红之等国内知名化妆品品牌。我觉得国货美妆品牌崛起,有直播电商等新兴渠道崛起方面的因素,但最根本的是芭薇股份等经过多年发展积累起强大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检测能力的国内制造业企业崛起,为国货美妆品牌崛起提供了强劲助力。同时,国货美妆品牌崛起,也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崭新机遇。

中国证券报:直播电商对产品交付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公司如何通过智能制造能力打造提升产品交付能力?

冷群英:在信息化运营方面,公司通过搭建SAP系统、MES系统、LIMS系统等信息化管理系统,配套运用PDA手持终端、RFID及AGV等硬件设备,打造仓储数据管控中心及数字化看板中心,实现生产过程数据的自动采集、分析和追溯,大幅减少纸质单据的使用,生产运营的数据动态可视化、在线化。在工业化制造方面,公司“创新中心&智慧工厂”引进先进的日本美之贺真空均质乳化机、德国EKATO真空均质乳化机等世界先进设备,全面升级乳化工艺,实现料体乳化的高精纯度、高细腻度及高品质要求。此外,公司上线条码管理和质量管理系统,实现从物料购进到成品出库整个产品生产周期品质可追溯。

“创新中心&智慧工厂”乳化车间

中国证券报:随着国货美妆崛起、直播电商兴起,化妆品行业迎来新的机遇,此时登陆资本市场对于公司发展有何意义?

冷群英:登陆资本市场有利于扩大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提升公司研发实力,扩大生产能力,增强竞争力,提升市场占有率,提升与巩固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此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智能生产车间和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建设智能生产车间,新设生产线,引进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有助于提升公司产能;而建设研发中心,引进高端研发设备和人才开展多个前沿课题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可以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研发实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